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蔡志忠:我在物理上的成就超过了漫画

2012-09-28 23:0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妍 阅读

台湾著名漫画家接受专访谈人生、理想、漫画和物理

  ■人物名片

  蔡志忠台湾彰化人,著名漫画家,15岁起便开始成为职业漫画家。1976年成立龙卡通公司,拍摄了《老夫子》、《乌龙院》等长篇动画电影,曾获1981年金马奖最佳卡通片奖。1983年开始创作四格漫画,至今已有《庄子说》、《老子说》、《大醉侠》、《光头神探》等100多部作品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多种语种版本出版,销量超过了3000万册。1999年12月8日获得荷兰克劳斯王子基金会颁奖,表彰他通过漫画将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学作出了史无前例的再创造。

  闭关8年的蔡志忠终于宣布出关了,他说自己这8年在忙着研究物理,他还说自己发现了时间方程式,发现了一个以前从没有被物理学家发现的公式,他甚至还说自己在物理上的成就已经超过了漫画。借着9月3日去少林寺参加达摩禅法绘画揭碑仪式,将自己的动漫刻在碑上,蔡志忠又北上来京做了签售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1   在父亲书桌下找到人生方向

  决定画画是4岁半的事情,小时候总被人家问长大了做什么,小蔡志忠就躲在爸爸的书桌下思考,他说思考不能被打扰,所以必须躲起来,免得被叫去打酱油或者怎样影响了自己想事情。想了一年以后,他决定以画画为生。“小时候我爸爸买了一块小黑板,我就常在上面涂涂画画,爸爸教我写字,我觉得我的姓氏很难写。”在这块小黑板上、在父亲的书桌下,蔡志忠找到了人生未来的道路。

  蔡志忠喜欢说自己现在的生活与4岁半时无异,为了证明这一点,他把左脚跷过咖啡桌,脚上的布鞋侧面破了个大洞,脚趾头动一动都可以看到。4岁半时穿破布鞋的蔡志忠今天依旧穿着破了的布鞋走南闯北。

  在学校读书读到初二,他把自己的作品寄给台北的一家出版社,初二暑假时得到他们的聘任通知,带着200台币和一个大皮箱只身来到台北,出版社的老板看到大皮箱后面小小的蔡志忠,倍感惊讶,没有想到画出自己相中作品的人竟还只是个孩子。在出版社工作的5年里,蔡志忠自修了大学美术系里的所有课程,从顾恺之到拉斐尔、从西方美术史到维纳斯的诞生。

  退伍后,蔡志忠决定到以外制电视节目而闻名的光启社求职。对方要求“大学相关科系毕业”,蔡志忠不管不顾冲过去,竟然击败了另外29名应征的大学毕业生,进入了光启社。“我没有文凭,可是实力超强。”

  蔡志忠总是喜欢说每个人都可以用一把刷子混饭吃,关键是要尽早找到这把刷子。

  问他要早到什么时候,他说全世界最厉害的角色在二三岁时没有还不知道自己这把刷子是什么的。“伟大的人物都是很小就开始逐梦了,高斯7岁就发现了s=n(n+1)/2的公式。人没有梦想就像蝴蝶没有翅膀。有所成就的惟一方法就是学会从梦中醒来,装睡的人是叫不醒的,不要妄想什么都不做就等着好运的到来。”

  2 “爱因斯坦的时间论是错的”

  8年前蔡志忠决定开始闭关,潜心在家研究起物理来。说起闭关,蔡志忠一定要从自己37岁那年说起,那年他独立创业,开办了自己的动漫公司。等到这个公司已经拍了3部电影,最多的时候有了100多个零工,还有了个两层楼的工作室,而蔡志忠自己又有了三栋位置不错的住房时,他开始重新思考人生。“我一生受到前人所栽种树木的诸多恩惠,我喜欢自己也能为后人种下树。”他口中所说的自己要种的树便是对物理学的研究。

  闭关的8年,蔡志忠甚少出门甚少见人。8年后,他宣布自己研究出了从未有物理学家发现的公式——时间方程式。“物理有3根绳子,物质、能量和时间,对前两者的研究,已经完成了99.999%,但是300年来,没有人搞懂时间是怎么回事。有人说时间是幻觉,时间当然不是幻觉,时间有自己的运作方程式。”

  问他的时间方程式是什么,他说只有4个字,但更多细节却拒绝透露,只说超过一寸长的公式,都肯定不对。今年年底,蔡志忠的新书会采用漫画的形式将这一公式详细展示。据说画这本书就是在闭关的这8年中,一共画了14万张纸和1300万的字,前7年在画,最后1年从头到尾又看了1遍。

  “我可以用101种方法,证明爱因斯坦的时间论是错的。”

  蔡志忠总是说,自己身上有一种使命感,一定要写下3本书,作为自己留给后人的大树。“如果是好树自然是3000年屹立不动,人人拥护之,如果是坏树也会被检验出来,所以,我所要做的就是栽树,检验的事情就交给时间。”

  问他在漫画和物理两个领域,在哪个取得的成绩更大,他竟然毫不犹豫答道:“当然是物理!”研究物理颇爽的蔡志忠似乎还打算沿着科学的路一路下去,他说下面还会出微积分、代数和几何的漫画书。“看我的书,花一个小时肯定能学会微积分,学不会可以把书退掉。微积分其实很容易啊,是所有老师教得太差了。”

  3   除了女人心没有难懂的事

  为了说明自己的确有着非一般的头脑,他随口问了记者和摄影记者两人的生日,用了不到一秒钟,即算出了今年的那两天分别是周几。在记者目瞪口呆时,他又美美说道:“就算是一亿年前的随便哪天是周几,我也能给你算出来,我有自己发明的公式呢。”

  算完生日,蔡志忠又随手拿来一张纸,他说只要有人随便跟他说一个数字a,他就能马上列出a平方加b平方等于c平方的式子,即马上找出b和c分别是多少。有几分怀疑地随口说了几个不小的数字,都被蔡志忠在很短时间内答上。教完数学,他又教起了英语,将他记单词所发明的坐标图画出,讲解开来。讲完,他不忘在纸上写道:“数学其实很简单,英语一点都不难。”

  在IQ180的蔡志忠眼中,一切事情都容易极了。“我学日语用了3个月,学动画用了3个月。桥牌我看一场下来就会了。

  任何事情都有真理,而我总是能在最快时间找到真理。”

  当年出版《老子说》等四本书时,蔡志忠曾骄傲地说台湾其他作家只能有争第五的份儿。因为那一天,他一个人漫画的销售额,占了总销售额的83%.问他时至今日是否还有当年的气势,他说:“我是中国人有史以来卖书最多、版本最多的作家,这一点不要怀疑。”

  朱德庸、幾米、萧言中这些台湾当红漫画家的作品蔡志忠都看,他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提出要他来评价这些同行,他马上拒绝。想了想又笑道:“你去问朱德庸会不会给你算生日。”

  认为做一切事情都很简单的蔡志忠从来没有被难住过吗?他说,除了女人心难以琢磨,天下还真没有难懂的事情。“我只知道讲好听的话比送巧克力更管用,这一招就已经够用好一阵子了”。采访的最后,蔡志忠还是没有忘记幽默一把。(摄影 郭延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