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舒乙追忆齐白石慷慨为人:自己勤俭常接济别人

2012-09-28 15:47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出席《从木匠到巨匠》首发式

    舒乙追忆齐白石慷慨为人

    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吕立新推出新书《齐白石:从木匠到巨匠》,昨天在中关村图书大厦举办首发暨签售活动。首发式上,作家舒乙回忆了年少时随母亲拜访齐白石,亲眼见到齐白石老人画画的情景。对于齐白石为人吝啬的传言,舒乙给予否认,他说齐白石经常接济身边生活有困难的人。

    新书《齐白石:从木匠到巨匠》根据吕立新在《百家讲坛》的讲座加工整理而成。该书以齐白石的人生重大事件为主线,分为九章,讲述了齐白石从农民到木匠,又从木匠到文人画家,再到后来成为艺术巨匠的人生历程。总结齐白石成功经验,吕立新认为,齐白石“勤奋伴随一生,聪明与生俱来,总有贵人相助”。

    老舍夫人、作家舒乙的母亲胡挈青是齐白石的学生。舒乙回忆说,有一次母亲去齐白石家学画,顺便把他也带去了,“白石老师教学生画画并不给予讲解,他只是自己画画,让学生们在一旁观看。这样的好处是许多技巧学生们都一目了然,白石老人显然也不做任何保留。”

    舒乙说,与其他画家挥毫泼墨的潇洒劲不同,白石老人在动笔前,先要在纸上比画半天,思索良久后才开始动笔,“而且他画画特别慢,一笔一画,认真而严谨,通常一天才画出四幅”。

    对于书画界传说齐白石为人吝啬,舒乙并不认同,他说齐白石对自己过于勤俭,舍不得吃穿,但是经常接济身边生活有困难的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