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吴冠中油画巨制《长江万里图》巡展山东上海

2012-09-27 23:15 来源:美术报 阅读

    《长江万里图》被美术史家称为吴冠中艺术生涯的一座丰碑。近日这件作品随北京某拍卖公司的其他精品在山东、上海等地进行巡展,让两地的艺术爱好者近距离一睹原作风采。

    吴冠中自传《我负丹青》中记载,当时受命为北京饭店创作《长江万里图》壁画,整个创作由奚小彭总负责,绘制者除了吴冠中还有袁运甫、祝大年、黄永玉。1973年底,几位艺术家开始一起赴长江沿线写生,从上海溯江一路上重庆,在100多天的写生中,几乎走遍了长江沿线的所有重要地方,画了多幅写生。吴冠中在这段游历中留下了多幅重要的油画创作,其中就包括长逾五米的《长江万里图》。由作品中的吴冠中自题可知,《长江万里图》是为北京饭店所作巨幅壁画的“综合性成稿”。

    这件作品的构图、用光、色彩、点线、意境处理,无处不透露着吴冠中对东西方文化精髓的充分吸收与消化后的独立探索,不仅是吴冠中本人艺术生命中的重要转折,也是中国油画史上浓重的一笔。《长江万里图》油画作品,打破了油画二维平面的创造范畴,以中国传统的手卷形式展开内容,5米长卷将时间和空间融合于一,作品的叙事性和画面的形式美感得到完美结合。该作品不仅表现了吴冠中高超的西画功底,同时也将西画技法与传统的“江山卧游”概念相结合,并拓展为中国式的“饱游沃看”,彰显了吴冠中这一时期对油画艺术和水墨艺术卓有成效的探索。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