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启骧谈书法“非对称性轴”:书法中有一个无形的轴

2012-09-27 23:12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

  听启骧谈书法“非对称性轴”

  王宪

  说到轴,都会联想到对称。然而也有例外,却是体现在最讲究结构章法的书法上。书法家爱新觉罗·启骧如是说,不由人不信。

  日前,首都博物馆举办了“爱新觉罗·启骧、李味辛伉俪书画展”,不仅观者甚众,向启骧先生求教者亦络绎不绝。鉴于此,首博适时安排启骧作了两场书法讲座。现场气氛热烈,甬道内席地坐满了听众,远道赶来的烟台京剧团团长董翠娜、张学浩夫妇,京剧名家赵葆秀一度都站着听讲。

  书法中有一个无形的轴,而且是非对称性的,可以说是启骧先生精辟的概括。围绕一个轴布局每一个汉字,不仅四平八稳,而且张弛有致。然而,在书法中这个轴却是非对称性的,在字的结构中,完全对称,就失去了个性成了印刷体了。这个非对称性的轴在字中的具体表现是上紧下松、左紧右松。启骧先生以“周”字为例,半包围里面的“吉”字,可以写得偏左一点,偏上一点;写好“三”字主要在第二笔,朝上一点,朝左一点就好看,相反,朝下朝右了就不行。道理极简单,现场一大把年纪的人都觉得茅塞顿开。“大家可以试试,看这样写出的字是不是好看一点。”启骧说。

  为了印证自己的观点,启骧引用了堂兄启功“横不平,竖不直”的书法论述。横平竖直是对称性的,不平不直是非对称性的。

  “不仅在字的结构中,布局谋篇的章法上,依然有一个无形的轴。这样才可以体现书法的美。”早年学建筑,做过高级工程师的启骧先生的这番话让人恍然有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