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英国最富有在世艺术家15件作品被指“抄袭”

2012-09-27 23:09 来源:新京报 阅读

  46岁的达明·赫斯特是英国最富有的在世艺术家,他的另类雕塑《献给上帝的爱》价值1亿美元。但围绕达明·赫斯特的争议从未中断,去年9月,有近十项剽窃和抄袭指控赫斯特,几乎针对他所有的作品。日前,最新一期的英国杂志《Jackdaw》,再次列举了15件赫斯特涉嫌抄袭的作品。不过赫斯特坚持认为,人们总是从彼此那里乞求、借用、窃取想法,他只是做得更好罢了。 >

  抄袭作品“翻身”过亿

  在最新一期的《Jackdaw》艺术杂志上,艺术家汤姆森列举了赫斯特涉嫌抄袭的作品15件,不少作品堪称是赫斯特的“代表作”,如钻石骷髅头骨(《献给上帝的爱》)、钉在十字架上的羊(《因父之名》)、药品柜(《药箱》)、彩色圆点画、蝴蝶翅膀拼成的画等。其中7件作品以前就被曝光过有抄袭行为,另有8件是全新的指控,包括赫斯特名作《药箱》,他在1989年首次展示了这件作品。

  纽约艺术家约翰·乐·凯曾经是赫斯特的朋友,他表示第一次看到赫斯特的钻石头骨,好像“肚子受到狠狠重击”,因为这“非常像几年前我在工作室里展示给赫斯特的作品”。而这件作品经过赫斯特的“再创作”,命名为《献给上帝的爱》,在2007年以1亿美元天价成交。

  随着2012年的到来,赫斯特新的作品展出计划也如火如荼。高古轩画廊已经宣布明年1月12日史无前例地在其全球11个画廊同时展出这位艺术家从1986年到2011年所有的圆点画作。不过,这件事却让瑞士艺术家约翰·阿姆乐德高兴不起来。他称,大概从1970年开始自己就已经在作“圆点画”了,“人们现在看到我的画就说,你像赫斯特那样画。我总是回答,‘是的。赫斯特的作品非常好,但是我比他早十年就开始画这些了。’”

  赫斯特被指曾付费给投诉人

  由于艺术作品之间的微妙差别很难严格界定,因此汤姆森的这次指控目前仅限于揭露,各位被剽窃的艺术家也都没有起诉赫斯特的打算。但《Jackdaw》的编辑大卫·李透露:2000年,赫斯特曾经为剽窃指控支付过一笔未公开的费用给投诉人。“这说明他承认了自己的剽窃行为。”不过,赫斯特迄今为止一直拒绝公开回应此事,他坚持认为,人们总是从彼此那里乞求、借用、窃取想法,他只是做得更好罢了。

  剽窃事件并没有影响赫斯特的事业。2010年据《泰晤士报》统计,赫斯特的净资产有2.15亿英镑,列在全英最富有艺术家第一名。明年伦敦奥运期间,著名的泰特美术馆还将为赫斯特举办个人回顾展。(编译:勾伊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