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秋拍寒流中大佬们抱团取暖 市场进入性价比时代

2012-09-27 23:07 来源:钱江晚报 阅读

  前天深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竞价,受多方人士高度关注的中国嘉德2011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在北京结束。

  此前,受大环境影响,艺术品秋拍“寒流”声四起。市场人士都明白,嘉德这场拍卖对于今年艺术品秋拍市场的风向标作用——“大观”是集聚名家精品、天价频出的嘉德特色专场。今年秋拍何去何从,“大观”的结果是有说服力的。

  好在嘉德挺住了。尽管与春拍相较有所差距,但“大观”专场总成交额依然高达10.73亿元人民币,并创下不少纪录。其中,齐白石盛期精品《山水册》以1.94亿元问鼎;石渠宝笈著录作品王翚《唐人诗意图》再次迈过亿元大关,以1.265亿元易主,创出王翚作品的新纪录。此外,傅抱石《琵琶行诗意》(8280万元)及黄宾虹《山川卧游卷》(5290万)均创出画家的最高拍卖纪录。

  大佬齐聚 观望秋拍何去何从

  中国最牛的艺术品拍卖公司最牛的专场,顺理成章地囊括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线人物——前天晚上7点半,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现场被爆棚了。“哪有见过这样的拍卖会?”来者都在感慨。不仅千余个座位座无虚席,稍迟一步的连落脚的地儿都难寻,甚至被挤到了门外。

  大佬级买家齐聚:上海的刘益谦夫妇、新疆广汇的包铭山、台湾资深古董商与艺术经纪人王定乾等……一个站立不稳,踩到的就可能是一个大腕。因为没料到这样的场面,许多藏家只能站着举牌。

  北京、上海、杭州几十家拍卖公司的老总,也都纷纷赶来“灵事面”。

  北京保利拍卖老总赵旭、匡时拍卖老总董国强、永乐拍卖老总董军、西泠印社拍卖老总陆镜清……对于这些即将拉开秋拍大幕的公司而言,这是一场至为关键的拍卖——中国艺术品市场在经历了今年春拍令人咋舌的井喷后,在今年秋拍正式开槌前,却迎来了一片“寒流”声。先前举行的北京华辰、北京诚轩拍卖情况都不尽理想。大家都在等待嘉德为今年秋拍正式定调。   只有精品抗跌 市场进入性价比时代

  12日举槌的嘉德秋拍情势也颇为跌宕,首先进行的“季羡林先生藏书”专场,成交额超过1620万元人民币,成交比率高达98%。但“姚黄魏紫—明清古典家具夜场”,尽管被市场公认为集尽当今家具收藏巅峰之作,拍场也被挤得“水泄不通”,但因为委托人对市场过于乐观,估价较高等原因,成交成绩不尽理想,两场成交率分别为34%和47%,总成交为2.3亿元人民币。

  中国书画部分,之前受到主流资金追捧的张大千、齐白石等大家作品,也流拍不少,不少作品仅以底价成交。古代书画也因估价过于乐观,频频流拍。春拍时竞争激烈、价格连翻数倍的情形更是难得一见。

  一切似乎在印证着“寒流”的到来,未料到,大观夜场开拍后,情势突然大变,掌声不断响起,高价频出,也不断创下纪录——

  齐白石作于1931年秋的《山水册》,当拍卖师报出1.1亿元的起拍价后,即有数位藏家回应,经过场内和电话委托的买家的相互竞价后,最终以1.94亿元人民币成交。

  傅抱石《琵琶行诗意》以3800万起价后,经过18次激烈叫价,最终以8280万元人民币创出傅抱石拍场新纪录。

  黄宾虹1952年作《山川卧游图》长卷,以5290万元创出黄宾虹新纪录。

  此外,该专场中,仇英、文征明、谢时臣、文嘉、彭年、周天球等人的《明吴中诸贤送沈禹文谒选北上诗画合册》,任颐《五伦图》,傅抱石《巴山夜雨》,徐悲鸿《喜马拉雅灵鹫》,徐悲鸿《落花人独立》均拍出高价。

  最后,拍卖师宣布“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成交率67.79%,总成交价10.7亿元,现场再度掌声响起。不少行内人士纷纷表示:“嘉德不愧为老大哥,关键时刻顶住,安抚了人心。”北京匡时拍卖有限公司老总董国强松了一口气,感慨“人在,钱也在。”夜场落幕时,人潮散出,不时可以听到人群中传出“好东西不跌价”、“精品抗压能力强”的论调。

  有着几十年艺术品市场经验的资深藏家王定乾认为,虽不能与春拍相比,但在大的经济环境的影响下,大观能拍出10.73亿的成交额,已是不错。“从表象看,成交率不高,有一些大东西没有卖掉,但整体看,市场依然稳定。可以说,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进入性价比时代。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