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1年中国文物与艺术品市场

2012-09-27 23:05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

  《松柏高立图》是齐白石目前所知最大尺幅的绘画及书法精品。2011年5月22日晚,在中国嘉德春拍上,此画以4.255亿元人民币成交,这是齐白石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也是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的最新世界纪录。

  记得去年初,中国文物与艺术品市场是“涨声一片”,且不时获得“掌声一片”。如今,“涨声”与“掌声”都已然沉寂了,大家的心思可以用古人的词句来表达,即“寒光亭下水连天,飞起沙鸥一片”。寒光亭如何且不论,这惊起的“沙鸥”是什么,值得讨论。

  因为冷却而冷淡

  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在北京,也无论是哪一家公司,2011年秋季的拍卖会上,不仅没有了热火朝天的气氛,而且不时凉风习习,甚至有些冷清。

  中国嘉德全年总成交额为112亿余元,创出公司成立18年来的最高成交纪录,相比2010年全年75亿余元总成交额增长了48.7%。但是,其春季拍卖会总成交额达53.23亿元,秋季拍卖会总成交额则不到40亿,成交额减少了1/4许。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以49.2亿元的成交额收槌,较之其春拍,成交额减少了近1/5。其他内地拍卖公司大致相当。以往,秋季拍卖要比春季拍卖强,所以如去年这般走下坡路的行情,人们自然觉得有些凉意。香港苏富比2011年全年拍卖总成交额74.9亿港元,较2010年增长40%。香港佳士得2011年全年总成交额也达70余亿港元,较之2010年的55亿余港元,增加了近1/3。但是,在这两家全球最大专业公司的香港拍卖会现场,春秋两季的感觉反差较大,前者春意盎然,后者秋色阑珊,一些高价位物品最终以折扣价成交。虽不能说中国文物与艺术品市场在2011年坐了一次过山车,但先扬后抑的变化、先热后冷的落差是有目共睹的。于是,有关的议论开始了。

  有人说,“收藏界成熟了,理性已占上风了。”其实,不尽然。

  有人说,“投资人机智了,不再一味搏傻了。”其实,不尽然。

  有人说,“投机者冷静了,不再紧赶慢赶了。”其实,也不尽然。

  中国文物与艺术品市场自上世纪后期复兴以来,中国的收藏者队伍每年以几何级数增加,现在可能上亿了,但是,除了邮票因为发行量太大,大家都被有关机构深度套牢而成为邮票收藏家以外,中国哪里还有收藏家?大多是见利就走的主,有定力的也就定几年。香港有收藏家俱乐部名曰“敏求精舍”、“求知雅集”,台湾有收藏家俱乐部名曰“清玩雅集”,如今,名犹在,实也不同了,那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进不出”已经在内地人士掀起的价格狂潮下模糊了,“雅集”在“精舍”里的许多宝贝已经通过拍卖会转移到内地各地了。所以,在眼前,我们几乎没有讨论收藏家如何如何的可能与必要。

  投资人是有的,主要体现为机构大户,在去年春天高举高打的是他们;到了秋天,他们的气焰消减了不少,但各大拍卖公司依照春拍安排进秋拍的那些个重器,多数还是他们收入囊中。不过,他们似乎在没有约定的情况下,彼此谦让起来了,在一些重要文物与艺术品拍卖时,他们没有火拼,而是在几个小回合后,谁要给谁。但是,我们没有理由相信,这些投资人是冷静了。进一步说,他们体现出来的“冷静”好像是被迫的,从他们发起招募艺术品基金的规模不大分析,应当是一级市场投资人的专注促成了他们的冷静,而欧美金融危机造成的冷落也是重要原因。所以,在眼前,我们还没有理由相信机构投资人的不追高不搏傻是中国文物与艺术品市场的学术成果。

  投机者不“紧赶慢赶”了,这个说法也是不成立的。无论是内地的,还是港台的,几乎所有投机者都是聪明人,多半还是专家。他们一半人是先找到了买主,才到拍卖会上买东西的;另外一半人则是找到买主以后才到拍卖公司付款提货的,否则,他们会拖上一段时间再说。如此精明的投机人,是不会逼迫自己到慌不择路之境的。不过,这些投机者确实在去年表现不同。春季拍卖时,他们在机构投资人与不明就里的跟风者之强势下进一步失去了抽丝剥茧的权力。秋季拍卖时,他们又因为超一流的敏感而从一开始就隔岸观火了。所以,中国文物与艺术品市场中的绝大多数行家,在去年秋季拍卖期间,几乎处在休眠状态。他们人在现场,春季他们没有机会举牌,秋季他们没有信心举牌。

  其实,没有信心的,决不止这些感觉敏锐的行家,机构投资人从资金募集时的反应等方面,也感觉到了高空中有冷空气即将南下,且一股接着一股;个体收藏者从股市里拿不出钱来、从房市里腾不出手来、从文物与艺术品市场本身见不到利诸方面也感到窘迫与委顿。更何况大家,无论机构还是个人,无论是国人还是外人,都感觉到了欧美金融危机的威胁依然存在、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依然未减,再加之中国文物与艺术品市场自进入亿元时代以来产生的一些信息没有整理、一些问题没有讨论、一些说法没有分析,一些建议与劝告没有好好消化……大家应当坐一会、歇一下、想一想,甚至应当暂时离场,做一个局外人,以得到旁观者之清醒与清晰。这样,因为外在原因与力量产生的冷却转化为内在思想培养的冷静而又淡定,就可能使中国文物与艺术品市场在运行中调整,在调整中巩固,在巩固中发展。

\

  《九州无事乐耕耘》是徐悲鸿于1951年创作并赠送给郭沫若的。此画不仅是新中国成立后徐悲鸿最大的一幅作品,而且把土地改革、抗美援朝等时政题材寓于其中,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 2011年12月5日,在北京保利秋拍上,《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668亿元成交,打破了徐悲鸿作品拍卖价格的世界纪录。  且以流标对流弊

  其实,在去年秋季拍卖会上,也不是没有令人兴奋的点位与场景,最少,也不是一片冷漠。在高价成交区,虽然没有了往日那种令人翘首以待、也令人似乎窒息的等待新纪录产生的时刻,但一些流传有序、艺术性强的艺术大师经典作品,虽然价估在5000万元以上,还是以不错的价格成交。一些估价在1000万元以内、特别是估价在100万元左右的作品,还不时出现竞投热烈的场面。那些流标的作品,并非作品本身品质不高,也不是估价不准,而是估价定位时,卖方赢利过于心切,中介估价过于乐观,二者的依据是春季拍卖结果,而买方的依据则是现实、乃至未来,双方的差别如果不大,则一拍即合,否则便以流标告终。去年秋拍中,双方的认识之间果然有鸿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