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拍卖江湖:金钱游戏20年(4)

2012-09-27 23:02 来源:芭莎艺术 作者:孙国胜 阅读

  经过5年发展,至2010年,赵旭领导的北京保利以91.5亿元的全年总成交额领跑中国拍卖业,而王雁南领导的中国嘉德优质品牌依然屹立不倒。他们两家组成目前拍卖行业第一梯队。温桂华领导的翰海拍卖依然保持着老牌公司的优势,董国强领导的匡时依靠专业和业界口碑紧随其后;陆镜清领导的西泠印社拍卖在南方独树一帜;而北京永乐则依靠佳士得的品牌优势,业绩也在稳定攀升。

  陈东升和刘益谦现在依然分别是嘉德和匡时的股东,他们因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而成为拍卖场上的重要买家。   江湖义气还是行业利益?

  一如赵旭所言:“竞争并不影响友谊”。这些昔日的圈内人都成为各自公司的领导,在竞争局面日浓的今天,他们还保持着一种“江湖义气”,或者说本身他们就在同一利益共同体中。

  董国强说:“不管哪家拍卖行我都会捧场,还会介绍我的朋友去买。”

  2011年春季,拍卖市场中出现了一件齐白石巨制《雄鹰图》,这件作品在中国嘉德以4.255亿元人民币成交,而这件作品的送拍者就是刘益谦。很多人疑惑地问董国强,凭他跟刘益谦的关系,为什么不让他把作品放在匡时拍。董国强对《芭莎艺术》说:“首先,我不想让别人说匡时某场拍卖的成功是靠刘益谦的藏品帮忙;其次也是为刘益谦的个人利益考虑,以他和匡时的利益关系,放在匡时谁敢来买?。不管是哪家拍卖公司拍出高价的作品,我都会为他们高兴。”

  2009年,中国艺术品早期重要藏家尤伦斯夫妇决定将部分藏品拿出拍卖。这批重量级的作品是各家拍卖公司都梦寐以求的,但得到并非易事。尤伦斯方面提出要在拍前得到高达亿元的保证金,这对拍卖公司是有风险的,如果这批作品没能够超过保证金的价格拍卖出去,拍卖公司将会拿不到提前预付的保证金。当赵旭面临这个两难决定时,他想到找董国强商议,董国强为赵旭四处找寻可能为这批东西买单的藏家,以降低风险,其中就包括他的搭档刘益谦。最终,尤伦斯的藏品在2009年保利秋拍登场,取得了空前成功,仅其中吴彬《十八应诊图》一件就拍得1.69亿元,而出手购买者正是刘益谦。

  互相帮助,为私交也为利益。保利2009年秋拍尤伦斯专场的成功,为正处在2008年金融危机笼罩下的艺术市场清除了阴霾,各家拍卖行均在其中受益。在行业的初始阶段、在行业遇到危机时,聪明的人会意识到:内部要保持相对团结。

  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原因的影响,2011年的艺术市场又开始弥漫消极情绪。稍早开拍的2011香港苏富比秋拍成绩平平,这加重了人们担心的情绪。11月16日,董国强在微博上写道:“艺术品市场进入‘维稳’时期。拍卖公司之间,行家之间要和谐共生,这个时候还给别人打枪的就是自杀。”

  江湖不只有义气,“武林盟主”的争夺也是暗藏玄机。

  从北京保利和北京匡时成立的2005年始,政策的桎梏卸下,中国艺术品拍卖业进入自由竞争时代。在这几年中,伴随着中国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艺术品交易中心。2005年至今,除了短暂受到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外,拍卖公司的业绩是一家更比一家高。

  江湖成海的困境

  艺术分析机构Artprice此前发布的《2010艺术市场趋势报告》称,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规模从全球第三(2007年),跃升第一位(2010年)仅用了三年时间。此外,中国艺术家的拍卖成绩再次巩固了艺术市场从西方到东方的转移。

  通过中国拍卖市场的运作,不管是中国书画还是中国当代艺术,不管是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还是张晓刚、周春芽、曾梵志,其作品拍卖屡屡创造“天价”。拍卖额的恶性竞争,让各家公司疲于奔命。在每一个拍卖季前后,各个拍卖公司都是迎来送往,犹如战场一般。“每次到台湾征集作品,为了适应不同客户的作息,自己几乎24小时不睡觉,每天见十几拨的客人。”董国强说。

  翰海拍卖公司总经理温桂华在某个周六早上接受《芭莎艺术》采访时,脸上有掩饰不住的倦容,她坦言自己已没有周末和时间的概念,“我是多么想各个拍卖公司能够停止拍卖额的竞赛,静下心好好在拍品质量和服务上下功夫。”

  但这一切都只是美好的愿望。对于一个发展初期的复杂市场,恶性竞争也许才能催生真正的大鳄。

  人不会在春风得意时反省人生。公司也一样。业内人士表示,这几年的行情根本就不给拍卖公司思考的机会,一迟疑,就会被反超。如果公司拍卖额不在前几位,就会被认为公司的购买人气不足,直接影响下一季拍卖的拍品征集。加上艺术市场的投机泡沫,艺术家、机构参与的炒作,完全改变了行业的竞争环境,从之前的买家市场转换为卖家市场,拍卖公司有好东西才是硬道理。

  陈郁是目前艺术品拍卖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人物,他是近几年拍卖市场中的大买手之一,曾参与多件亿元拍品的争夺,购买作品主要以投资为目的。虽然他跟几个拍卖公司老板私交很好,但他说:“我选择拍卖公司的唯一信条就是有一流的作品。”

  2011年10月,中国拍卖行业协会首次发布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公报》显示,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匡时等业绩最好的十家公司纳税总额5.81亿元,占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纳税总额的72.63%;2010年上千万元的拍品共408件(套),其中超过三分之二都集中产生在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北京匡时等几家企业的拍卖会上。

  表面的风光,并不能掩盖背后的问题。在此次统计的408件上千万元成交拍品中,截止2011年4月31日,只有237件拍品完成结算,结算率只有58.09%,其余171件尚未完全结算或未结算,涉及成交额55.55亿元。

  付款难成为一大问题,这也让拍卖行沦落为求买、求卖、求付款的“三求”公司。

  虽然拍卖条约上明白写着:在竞买生效两周或者一个月内必须一次性付清全款。但是拖欠拍卖款成为拍卖公司最头疼的事情,为了不得罪客户,一般拍卖行都会采取忍气吞声。

  董国强说:“拍卖做了六年,赚的都是数,看不到钱。把拍卖行关掉,然后把所有欠款都追回来,那才知道真正赚了多少钱。”

  从江湖到行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