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徐渭传》什么是文人风骨播报文章

2021-12-01 08:45 来源:情感指数 作者:乐之乐 阅读

宁饿死不受接济,不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这本书的作者,原来是宁波人周时奋老先生所著,文字之间可见深厚的文学功底,并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深表钦佩并致敬!

徐渭,大名鼎鼎。然要细说怎么个鼎鼎大名法,霎时哑口无言。

徐渭

徐渭是他父亲老来子,他亲生母亲是主母娘的贴身丫鬟。也可能是他父亲身体不好,年纪又大,按照现代遗传学来说,精子质量不高,导致他壮年期就出现了幻觉性精神病,虽偶发,但都在冬天。是不是因为天气冷所引起的,谁都不好说。古代的冬天,老百姓生活艰难,冻死人也不是新鲜事。

在徐渭出生刚满百日那天,父亲去世。10岁时,因为家境囧困,生母被卖。14岁时,主母娘离世,同父异母的两位哥哥答应照顾他,供他继续学业,因徐渭自小就展露不俗的天份,小小年纪,神童之名远扬。

20岁,亲自写信给主考官,诚恳要求复试的机会,并得到秀才资格。

21岁,与第一任妻子成亲,入赘。这对一般男人而言都无法忍受,但徐渭不是一般人,他家庭条件不好,绍兴的聘礼出不起,哥哥为他的学业已经付出了很多,加之哥哥不是主事的料,出手阔绰,不善经营,又颇好丹药,使原本就不富裕的家,雪上加霜。

幸好岳父一家通情达理,妻子也很是敬重徐渭,并一直资助他学业。但天份高的人,对很多事都好奇,很难坐下一门心思研究枯燥的八股文。所以他把很多精力放在谈学论道,了解佛家,道家,王阳明的心学,还学了古琴和骑射,可想而知虽然满腹经纶,但与科举的八股考试格格不入,一直考,一直名落孙山,反倒是绍兴的同学中有好几个都考中了进士,这个对他的内心打击是很大的。接下来的事对他打击一个接着一个……

25岁,长子出生。同年,同父异母大哥吃丹药中毒去世,家产被恶霸霸占。

26岁,爱妻因肺病去世。

28岁,他带着两岁的长子离开了岳父家。租房开设学馆受徒。

不看书不知道,徐渭有一颗热血战场的心,在倭寇大举进犯绍兴时,他积极献言献策,并充当前言侦查工作。然后遇到了他一生的知己和伯乐,胡宗宪,一位东南沿海绞杀倭寇总司令。因为徐渭的好友立场和胡宗宪对立,他花了两年时间考察胡宗宪的为人,胡虽是严嵩一派,但他为人正直,在绞杀倭寇上,有勇有谋,知人善任。在那个时代,要做完全正直的人根本无法为百姓做事,所以胡宗宪得以在严嵩的虎皮大旗的庇护下做着消灭倭寇的大事。和胡在一起共事的五年,从37岁到42岁,是徐渭一生中最平稳,最意气风发的时代。在胡的撮合下,徐渭娶了张姓女子,空有美貌,没有共同语言的大龄女子,看重金钱,看重功名利禄,一直言语刺激徐渭,徐渭很是不喜。

42岁,严嵩倒台,胡宗宪被捕。以后也去北京为一同乡做幕僚,但苦撑三个月,发现三观不合,限制太多,打道回绍兴。

46岁,精神病发作,杀死了第二任妻子,被抓入狱,被关六栽,52岁出狱。得靠同乡高官朋友奔走,从死刑转为长期徒刑,再释放。狱中,徐渭集中精力研究书法。他的画没有老师,都是在练字和人生体悟中,自创了写意画法,真是绝对的天才!!

出狱后,他懂得了生活,也开始会体谅别人,看场合说话,也会为了收入去做一个合适的幕僚,当然他肯定是在有自尊的工作,并只和尊重他人格的人合作。56岁57岁,这两年他在边塞工作的很愉快,做了大量的边塞诗,行伍的军人很和他的脾性,大量人来求徐渭的画。

因病回绍兴后,包裹被强盗所抢,瞬间一贫如洗,一朝回到解放前。

60——61岁,为了次子的前途,徐渭又去北京两年,做幕僚,卖字画谋生。后不适应北京气候,再次回到绍兴。

62岁,家境还是一贫如洗,次子和一邻居之女成亲,也是入赘,徐渭老泪纵横。

将次子托付给一忘年交后,一直到死,徐渭一直在绍兴闭门不出,靠卖字画为生,但依旧入不敷出。他不喜欢欠别人,他有朋友愿意接济他,但徐渭愿意自食其力。因长久的营养不良,他开始手脚浮肿,手哆嗦,再也不能画画,然后他开始卖他的收藏。每卖一件,他都作一首诗,因为原来收藏的,必然都是心爱之物。

尽管如此,卖东西依旧无法维持生活,东西总有卖光的一天。

73岁,一代名人徐渭贫病离开了人世。至死,二子无孙。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