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张维 | 简说章草的美学特征:兼谈张耀山先生的简章

2019-12-27 15:3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相关阅读:“古幽灵逸”张耀山简章艺术展

张耀山作品

张耀山作品

简说章草的美学特征
一一兼谈张耀山先生的简章

文/张维

章草从形成到没落不过四百年,不仅在实用领域退出了历史舞台,在艺术书写中也迅急衰落。宋人黄伯思说:"章草惟汉魏西晋人最妙,至逸少(王羲之)变索靖法,稍以华胜,⋯萧景乔《出师颂》虽不逮魏晋人,然高古尚有遗风,……隋智永又变此法,至唐人绝罕为之,近世遂窅然无闻,蓋去古既远,妙指弗传,几至泯绝邪!"(见黄氏《书评》)黄伯恩讲的是东晋到宋章草没落的实况,元代赵孟頫存亡续絶,规范章草,突出雁尾,程式有些呆板,聊备一格,明宋克爽利悦目,波险有过,总体离汉晋古风甚远,清代碑学日炽,章草遂销声匿迹,直至清末民初沈曾植、王世镗、王蘧常才有转机与创新。

章草字体的迅速衰落及其书体的长期式微,原因有几个方面,其一,章草字体本身的过渡性质,章草及其正体一一隶书,形成通行于古今文字转换的时代,上承篆籀、古文,下开楷、行、草新体,它从实用到审美均不如新体优越,那么章草今天的复兴是否必要和可能?其二,汉魏西晋章草名迹不得流传,唐以前草书不入名,碑刻惟隶楷,章草又不实用,因而罕传,草圣张芝书作,唐初即已绝迹,至宋,太宗刻淳化帖,命侍书王著择取,王著于章草诸帖形近篆籀者皆去之。识者笑其俗。(杨升庵《升庵外集》),阁帖中章草大多失真,后人难见原貌,只在今草上增添波捺,充作章草。至元明清初,章草更显刻板,失去原有的艺术魅力,以至日趋没落,这既有传播学上的原因,也有对章草艺术形式特征认识不足理解存在误区的原因。

陆机 平复帖

陆机 平复帖

那么章草的艺术特征是什么呢?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在今天有无复兴的可能和必要?我们得从章草的得名及对章草的各种解读开始。张怀瓘称章草是"隶书之捷",是隶书简捷写法演变而成,是隶书的草化或隶草一体的一种书体,这种草书当然带有隶意。由篆书演进到隶书,逐渐简约生动,但隶书书写仍然庄肃繁复,不便于日常生活书写,速度、简约、方便是文字发展的内需,章草应运而生,章草的发展须满足两个基本要求,简化笔触,但又不能肆无忌惮,没有约束,简化又要有规矩章法,因为文字有约定的通用性。提高速度也有两个基本方法,第一当然是简化,第二是使转姿势,章草和今草的区别开始分化,今草使转是连联的,章草每个字是独立的,显然今草速度更快,今草是章草之捷(张怀瓘语)。今天来看,章草今草都不需肩负实用性的使命,它们只存在艺术的使命和美学使命,那么既然有今草更简约更具速度,章草的存在还有何意义?在我看来,这种差异性正是今天章草会复兴的独特的美学基础。今草讲究一笔书,(如王献之《中秋帖》),气韵连贯,纵逸豪放,是一种飞动,而章草字字独立,讲究使转,带隶意的波捺,使整体处处在跃跃欲试的初生状态,是一种生动姿势。今草的美学特征是飞动,以气韵见长。章草的美学特征是生动,是生命最初成长的动势,以"势"见长。在今天电脑书写的互联网时代,书法已脱去它实用性功能,反而解放扩大了它的美学可能,这是中国当代书法的出路,更是式微的章草艺术生命复兴的新基础。古人在论章草时就讲过章草的动中寓静的"生动"特征,只是未引起我们的重视,卫恒在《四体书势》说章草:"兽跂鸟峙,志在飞移,狡兔暴骇,将奔未弛",袁昂在《今古书评》称索靖书"如飘风忽举,鸷鸟乍飞","将奔未驰"是初生动势,"鸷鸟乍飞"也是初生动势。

王献之 中秋帖

王献之 中秋帖

可见章草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其美学特征,体现了生命的生之力,生之势,生动之状!如何生动?跃跃欲试,动如脱兔,鱼跃水面,鸷鸟乍飞,各种静中寓动的天真烂漫之美,这种动之力仍未离开地面,甚至正是大地输送的能力,富有张力,但又没有人为的紧张,却是自然的内力的张扬之美,区别于今草的飞动,离开地面的,以气支撑的韵动,这是另一种生命之美。章草之生动,好似飞崖、崩石、鹰爪、虎扑、花开、蛇呑、脱兔⋯。陆机《平复帖》,是我们能见到的最早的章草,它可能不是最好看的,不被收入三希堂恐怕也是此因,甚至不是后世认为最讲章法的章草,却是真正见本来面目的章草:古朴生动!史游《急就章》成为章草经典,我们看他的构成特征,圆转取之篆,点划取之隶,源于古之幽深,幽深正是大地之生力的表征,所以写章草之生动,从古文字中取动势会得古意中的深沉之力。今人写章草取法就更为丰富,金文、篆书、汉简、古隶等皆可取,甚至从岩画象形中取形势,也能别出新裁,另有面貌气象。

张耀山写的章草,他称为简章,除取法意于篆隶,又取意态于汉简,融汉简入章草也会得幽深之力,但更主要的是通过汉简潇洒自如自由自然的品质,改善篆、隶的庄肃,使章草更自然、潇洒、生动。西汉竹木简较宽,体势布局就有更大的自由度,长竖巨捺出现了,洒脱奔逸,布局的空间美学开始建立,生动之"势"的空间得以扩大和舒展。应该说章草在历史上的衰落,与后来丢失了这种自由生动有关,过多强调章法,过多拘于篆、隶意而不化,宋元章草就已不可看了,章草毕竟是一种艺术形式,生命力僵化,有何艺术可言,有何美境可感?这是今天书写章草要切记的,也是其发展历程中历史的教训。所以张耀山先生把简意融入章草是取法得道,会使章草的生动之势更为自由洒脱,他的简章,灵逸而朴拙,厚润而豪迈,圆转劲秀又峻爽娴雅,清华澹泊又萧散浑穆。张耀山也从后来的行草中取逸意,使他的信扎简章多了一份书卷气(如图)。张耀山是一个有抱负的书法家,年轻时就手书巨著《西游记》,这是需要耐心定力的,六十以后,更立志复兴章草,做多种形式的偿试,原他称自己的章草为古章,后又称为简章,这些都是他立图重返源头寻找并丰富章草生动之美的努力。近来他亲自组织简帛书写研究会,将志同道合者聚集在一起,共同研究实践章草的复兴之路,我相信,当代自张耀山先生起,会给章草带来新一轮气象宏大的复兴,也是作为朋友的我心所愿。

张耀山作品

张耀山作品

张耀山作品

张耀山作品

张耀山作品

张耀山

张耀山  1955年出生于连云港。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连云港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安东书院院长。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