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对鲁本斯的重新定位:启发灵感的肉体

2017-12-29 09:5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鲁本斯,《美惠三女神》(1639-1640),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

  鲁本斯,《美惠三女神》(1639-1640),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

佛兰德斯只有一个鲁本斯,正如英国只有一个莎士比亚。
—— 伊波利特·阿道尔夫·丹纳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系列纪录片《鲁本斯的故事》(Rubens: An Extra Large Story)中,编剧瓦尔德马·雅努茨扎克(WALDEMAR JANUSZCZAK)纠正了人们对这位艺术家的误解。鲁本斯尺寸庞大而浮夸的油画对现代审美来说似乎有些难以接受。而在这里,瓦尔德马为英国广播公司艺术栏目(BBC Arts)撰写了关于制作这个节目的策划,并展示了两段关于鲁本斯和他的艺术的独家视频剪辑,以及包含所有相关作品的画廊资料。

  制作关于鲁本斯的影片这一工作不适合优柔寡断的人,他的艺术在很多方面都充满了挑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理解他近似疯狂的创造能力和他所创作的众多艺术品。

  在无可争议的艺术家中,只有毕加索能在创作的作品数量和他使用的创作途径上与鲁本斯匹敌。挂毯,家庭内部装饰,祭坛,肖像,裸体,风景,神话,各种版画和书插图,鲁本斯的作品遍及各个领域。

  鲁本斯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家。他也是一名政治家,一名景观设计师,一名建筑师。他试图在这些艺术输出的途径中找到一条他自己的道路,就像电影中在没有地图又没有指南针的亚马逊森林中长途跋涉一样。

  另一个问题就是鲁本斯的画作如此丰腴,在某种程度上并不被现代审美所欣赏。直话直说,他画中的女人太胖。这是众所周知的事。“鲁本斯式女性”这一名词已经进入了我们日常的对话中。当你用这个词形容某个人的时候,你真正的意思是说“她需要节食了”。

  道恩·弗兰奇(Dawn French)说:“如果我生在鲁本斯作画的年代,那我一定是他完美的模特。至于凯特·莫斯(英国超模)?她只能做一支画笔。”

  现代的世界,是一个将纸片人一般身材的女孩送上T台的世界。而鲁本斯笔下的女性则被认为是不健康的、松弛的、甚至恶心的形象。这也是我在这部纪录片中试图挑战的一个观点。

  鲁本斯笔下的女性和现代女性到底哪个才是不健康的形象呢?是现代社会的节食和抽脂?还是鲁本斯笔下母性的柔软和丰腴的臀部?而真正的鲁本斯是低沉的,这使他比许多人认为的都更加现代。

  这就是前面提到的问题的结局:他笔下放大号的女性形象?这并不是问题的结束,这仅仅是一个切入点。鲁本斯笔下女性的身材实际上与神话中女性形象的大小有着直接的关系。我们都喜欢希腊和罗马神话,但神话形象真的有必要通过这样一种近似夸张的绘画形象展示吗?

  一些鲁本斯的画作甚至比房子的侧面墙壁面积更大。看看画中那些裸露的和有弹性的肉体。在其他画家创作一个倚在床上的维纳斯同样大小的篇幅中,鲁本斯创造了成千上万的人聚集而成的巨大的神话军队,他们撕咬着,扭打着,疯狂地向观者的方向摇摆。

  当我开始制作这部纪录片的时候,我对鲁本斯画作各个角落的细节几乎一无所知。很少有人拥有足够高或足够近的机会去仔细观摩他的画。

  巨大的神话体系是一回事,而大量过度的天主教因素则是另一回事。虽然这不是一个适合讨论英国宗教品味的地方,但我们可以说,过多的天主教因素并不是源自这海岸中本土的东西。

  从鲁本斯创作的一幅宗教艺术:《哭泣的马德纳斯》中,我惊讶地发现鲁本斯生来就是个新教徒,一个加尔文主义者。鲁本斯的父亲是一个臭名昭著的加尔文主义律师,当他们的小男孩彼得·保罗(Peter Paul)于1577年出生时,他异于常人的行为让鲁本斯一家陷入了深深的宗教困境。在这部纪录片中,你可以了解到鲁本斯和德国公主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实际上他父亲的行为既不合法也不符合加尔文主义。但它确实对童年时期的鲁本斯和他的一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要理解鲁本斯是如何成功地创作出如此伟大的艺术作品的,你必须以不同寻常的方式看待事物。(文字来源:BBC,编译/姜婉婷)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