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朱其:收藏家和投资人“看见当代艺术想吐”(2)

2012-09-27 22:57 来源:东方视觉 作者:朱其 阅读

  杜尚、达芬奇和德拉克罗瓦这三位大师不知道上辈子欠了中国人多少债,几位大师的代表作“小便池、最后的晚餐、美杜萨之筏和自由引导人民”一遍遍被“挪用”,60后用完了,70后接着用,现在80后又开始用了。这几个符号和画面结构感觉就是一个当代艺术的通行证,任何当代艺术家一旦发愁进不了圈子,只要一用“小便池”,或者模仿“最后的晚餐、美杜萨之筏和自由引导人民”,似乎立刻就获得当代艺术准入证,就可以参加各种当代艺术展和天价拍卖。现在用这几张通行证越来越不容易了,绘画、雕塑、摆拍摄影、Video都被人做过了,就差金子媒介没有做过了。

  10.矿工、小姐和农民工

  底层题材这些年也成为新的抢手货,矿工、小姐、农民工,把他们当材料用来翻模做超级写实雕塑,作为观念摄影和Video的模特,或者做行为艺术的现场群众演员。可能除了小姐请得不便宜,男矿工、男农民工使用成本一次也就给几十元、一二百人民币足矣,但作品可以卖几万元或几十万元一套。作品既有人文精神,成本小,卖价不菲,如果有Z/F查禁,国外媒体、大使馆和基金会就会打抱不平,邀请你出国参展,《时代周刊》、《纽约时报》、英国BBC和德国《明镜》采访你,或者用美元、欧元买你的底层题材作品。底层题材在中国是一个仍然有现实意义的表现话题,但这个题材就像政治题材一样被浪费了,一个是缺乏真正的底层体验的质感,二是被观念艺术化了,大部分底层题材只是那低层民众来摆一个动作取得形象素材,然后观念艺术化,搞得很艺术,就表示这个作品既有本土性,又有语言上的国际性,但实际上题材和观念都没有真正的深入。

  这十大类作品前几年充斥着各大艺术区,总有暴发户和外国人狂买,现在他们中的一些觉悟者自己也开始看着就吐。但我想今后几年这些东西不会再好卖了,这当然是一个进步,再好卖我们的民族就有问题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