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画家乙卜被赞纯粹:放下功利心才有好作品

2012-09-27 2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2月15日电(刘欢)“他画画放肆,张扬,自然,带着不可阻挡的激情和纯真。用一个词概括他这个人,就是纯粹,纯粹的艺术彰显纯粹的灵魂。”著名美术评论家康征这样评价乙卜。

  2月15日到25日,知名水墨艺术家乙卜画展“水墨‘进行’”在北京视觉经典美术馆展出。乙卜本名田小赤,已先后在国内外举办了数十次艺术展览。本次画展共展出乙卜近几年精心创作的水墨系列、村落系列、女人系列、笑佛系列、“和颜悦色”系列等70余幅作品。

  评论家康征认为乙卜的作品最具“原创精神”,画家梁建平也称乙卜“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水墨语言”。然而乙卜并不认为艺术是一种创造,他有着一套自己的“然”论。他把艺术看作一种自然,认为艺术家的成就高低取决于把自己的艺术还给自然多少。

  “比如作画题材的变化,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因为随时都被生活感动着,随时都有想要表达的东西”,乙卜说。

  多年来,乙卜坚持表达自己对生活的鲜活感受,注重自然,注重体验。画展中的“村落”系列,素材即乙卜的家乡,“是从小的生活氛围,与我有着生命的关系,每天都被那些小巷子感动着。”色彩浓烈,却又不失清雅,时不时偶遇打伞的行人和小猫,静谧的乡村跃然纸上。

  “笑佛”系列作品也备受参观者的喜爱。乙卜介绍,宗教题材对于画家来说,不仅是一个载体,更能带来一种新的觉悟。“弥勒佛是宽容的,他能带动所有的人笑,画的过程会非常开心”,他说,“开心跟一个人的智慧有关,你笑到什么程度,你画的佛就会笑到什么程度。”

  “画家需要一种宽阔的胸怀,只有放下功利心,才能产生好作品”,乙卜强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