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云南大学美术馆隆重举办默默撒娇摄影展

2012-09-28 05:4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光华 阅读

\

默默摄影作品:我们在去往天堂的路上渐渐变

\

默默摄影作品:献给施耐庵:天雄星·豹子头林冲

  著名诗人、当代诗坛撒娇派盟主默默的“撒娇摄影”摄影展近日在云南大学美术馆开幕,该展由著名诗人李森、照定策划,文化部艺术品鉴定专家、诗人海波学术主持,著名诗人李亚伟、胡晓波、冰释之、苏苏,云南起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九九起艺画廊董事长李志铭、中国“小菜大王”胡小平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展览。当晚云南各界艺术名流云集云大美术馆,展览由著名诗人李亚伟宣布开始。

  默默是个时代的艺术叛逆(撒娇者),无论摄影创作还是诗歌创作,默默都深受当代艺术思想锐利锋芒的刺痛。他不相信模仿说,不相信视觉和镜头的稳定性可以获得事物的真实,而是相信镜头和人眼的视觉都无法准确地概括事物及其世界,也无法有效而真实地对世界进行抽象化处理——在艺术中,本来就没有真实和抽象这两种不同范畴的区分。所有范畴的区分都是言说或表现的欣快,为人的心灵(灵魂)参与艺术世界、艺术形式的构造留下了空间,这是默默摄影艺术中隐含的思想。

  默默是在用灵魂对焦距。他的镜头不相信看似真实的世界景象和美仑美奂的海市蜃楼,在他看来,我们天天面对的真实是虚无的,而时刻隐藏在我们心灵深处的虚无是真实的。他采用慢门摇拍的方法,创作的“光点抽象”或“光影抽象”作品,为光和影对世界的虚构性、虚无性找到了又一个理由。正如文化部艺术品鉴定专家海波所言,默默的作品“对我们的眼睛发动了一场战争”。艺术评论家朱其说:“这是一个诗人首创的诗学摄影。” 著名诗人照定有感而发道:“妙有灵光,默默思想,第三只眼,奇异现象”。模仿说和反映论在默默的作品中失效了,人眼和镜头视觉经验中的世界、传统摄影艺术的隐喻系统和摄影视觉文化的审美疲劳在他的作品中全面崩溃,与此同时,默默的艺术创造了不可重复和替代的纯粹形式,不可重复和替代的纯粹直观,是艺术隐喻被消解,艺术的欣快精神被激活的一个前提。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