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机构加大版画市场培育力度

2015-09-25 08:3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从我国版画拍卖的成交情况来看,成交情况较好的的多为老一辈版画家的作品,如李桦、古元、力群、黄永玉、李焕民等,而正活跃在当今版画界的版画家和中青年版画家的作品价格则较为淡薄,例如吴长江、张桂林,以及广东方面的尹秋生、李全民、郑星球等,上拍数量较少,二级市场还未完全形成。而对于我国知名的当代艺术家,如吴冠中、方力钧、岳敏君、张晓刚等的原创版画较受欢迎,有的更是创下百万的成交价。如方力钧巨幅版画《2003.2.1》在北京匡时2010年秋拍中以694.4万元成交。除此之外,当代艺术家原作的复制版画在拍卖市场亦表现活跃,价格不菲。吴冠中《英国乡村酒店》在2013年世纪华夏(山东)拍出767.2万元;曾梵志名作《最后的晚餐》丝网版画在2011年北京保利拍出48.3万元;张晓刚《我的记忆》在2010年北京翰海以4.48万元成交。

  有业内人士也表示,艺术品流通不但需要成熟的市场、完善的制度、专业的经营机构、丰富的艺术资源,而且更需要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对文化充满需求的群体。对刚起步不久的中国版画市场来说,这些因素还没有完全具备,因此目前国内版画市场还不甚活跃。也有拍卖公司人员表示,由于版画市场总体还较冷淡,这导致不少版画家纷纷转行,使得现代版画的精品数量不是很多。不过近年来,艺术界已经开始重视对中国版画艺术的推广。中国美术家协会曾将2011年定为中国版画年,并举办了一系列版画创作、展示、研讨和推广活动;2011年11月,“首届北京798国际版画博览交易会”也盛大举办,这些都使更多的人们去认识版画、欣赏版画。在艺术品二级市场,拍卖机构在培育和发展中国版画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版画更适于大众投资消费

  由于中国大众对于版画不甚了解,提起版画,人们首先想到的概念多为“复制品”,这在一定程度上使版画的艺术价值被人忽略。实际上对于原创版画,是由艺术家亲自构思,并亲自创作原版,控制、参与限量印制,艺术工艺较油画和国画也更加复杂。整个过程中,艺术家的创作和艺术功底都构成了版画艺术价值的重要环节。因此,好的版画的艺术价值并不低于其他画种。

  版画的复数性特征虽然让单幅版画的价格很难超越其他画种,但这也使得同一艺术家的原创版画作品的与国画和油画相比,其价格具有绝对的优势。万元左右就有可能购得当代一线版画家的作品,价格更加“亲民”、“接地气”,受众面更广泛。

  在欧美国家,甚至包括日本和韩国,版画都普遍为大众所接受,其收藏价值也得到普遍认同。在海外市场,版画的投资者大多为普通投资者。高价的大师艺术品普通人难以企及,他们因而会把目光放在大师的版画作品。由于印数有限,又由大师亲自刻版制作,也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投资价值。因此,在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版画是艺术品消费和投资的一大门类。甚至在西方主要的艺术品投资市场,大都订立有自用的以反映版画市场形势的版画指数。另外,国际上多家著名艺术博物馆也都拥有成系统的版画收藏。

  目前,国内原创版画的概念正在被大家所认知,版画的价位也在不断攀升之中。版画市场才起步不久,还未形成价格泡沫,对于收藏或投资来说风险小,门槛较低,具有一定的投资上升空间。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中国版画在国际市场上受到的关注并不少,目前在国内市场上还处于价值洼地,可挖掘的空间还很大,在未来艺术品市场将有一定的收藏潜力。

  来源:雅昌艺术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