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春拍古董板块:高古瓷的春天来临

2015-07-02 09:07 来源:99艺术网 阅读

香港苏富比2015春拍 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 成交价:9190.116万元

  香港苏富比2015春拍 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 成交价:9190.116万元

  作者:陈倩华

  2015年已经过半,艺术市场上各大拍行春拍也相继收槌。瓷器板块,香港苏富比春拍一件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以1亿1388万港元(约合9190万人民币)的成交价占据2015上半年的排行榜头名,这一价格也成为宋代瓷器历史第三高拍卖成交价。高古瓷器的市场走高也被相当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古瓷市场回归理性的征兆。

  市场表现:宋瓷精品屡受追捧

  虽然古瓷市场的热点目前仍在明清瓷器,但以宋瓷为代表的高古瓷器低迷的市场状态正在逐年改变,精品面世屡屡振奋市场。2014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一件“北宋

  定窑划花八棱大盌”以1.16亿元成交创造了宋代瓷器的世界拍卖纪录。今年4月的香港苏富比又推出一件“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以9190万元拍出。低价位如今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估价30-50万港元的元明哥窑盘亦爆冷以880万港元(人民币704.88万元)的高价成交。保利2015春拍,13世纪乾隆御题官窑贯耳小壶747.5万元成交。

  除去高古瓷精品的珍稀品质,精品背后诸如坂本五郎等名家旧藏的吸引,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国内藏家开始将目光对准高古瓷器,并跃跃欲试的进场搜罗一番。北京保利中国古董珍玩部总经理李移舟即表示:“目前明清官窑难有新鲜重器入市,再加上价格已被提升得很高,极具人文气息的宋瓷显然还有巨大的市场上升空间。”藏家争相入场也就不足为奇。

  高古瓷器的魅力何在?

  在拍卖市场,高古瓷大多是指宋元瓷器。由于众所周知的国内拍卖政策对于高古瓷器的限制(如果没有明确的传世流传记录一律禁止拍卖),国内高古瓷器的交易额和交易量还停留在较低水平,香港及海外一直是高古瓷的主要市场。香港著名收藏家翟建民先生表示:“对于高古瓷器我是永远看好的,高古瓷器的收藏潜力不可估量。曾经在三十五年前买过一个建窑的茶碗要三万,结果到了三、四年前还是卖三万!这种现象太残忍。如果换成一个道光碗三万买进,现在都有可能上百万。”一旦政策松动或是继续受国际行情的影响,高古瓷的市场上扬空间显然会相当大。

  除却巨大的升值空间,收藏的审美趋向也是高古瓷日益受到重视的重要原因。宋代是中国制瓷史上的巅峰时期,宋瓷极具人文气息,质朴简约。随着藏家文化的积淀和审美水平的提升,更具文化和古典内涵的高古瓷收到青睐是必然的结果。

  并非一沾高古就是天价

  不过不能忽视的一点是,并非所有的高古瓷都会在市场上形成高价。据拍卖市场公开数据显示,以宋瓷为例,近十年通过拍卖市场成交的宋瓷成交价在100万元以下的拍品量占到拍品总量的85%,成交价在500万元以上的拍品数量只占到5%左右。

  艺术市场研究专家龚继遂就表示,市场上的宋瓷现在分为两个范畴,一个是流传有序的传世瓷器,这部分宋瓷在市场上屡创高价。而大部分没有传世记录的宋瓷依然是不能交易的,即使在私下交易也不能形成高价。通过对古玩城商户的走访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某经营古瓷的商户表示,很多器物有年代,但缺乏品相。有些是某一个特色,比如釉光好,客户有不同的购买标准,并非所有高古价格都很高。

  事实上,没有任何特色的宋元碗盘的经济价值其实并不高。高古瓷的经济价值并非孤立存在,而是受到年代、文化内涵、艺术水准、品相、存世量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以宋代瓷器来说,同样年代的瓷器,以官窑和定窑在市场上最受关注,成交量占到75%,而其他诸如钧窑、磁州窑、建窑、龙泉窑等同时期的作品,成交量和成交额都只占很小的比例。官窑和民窑的差距同样显著。从收藏角度,自然是追求代表时代艺术工艺最高水平的作品,这一点民窑很多不能达标,而且在数量稀缺上,民窑瓷器也不占优势。因此在拍卖市场上,能够拍出高价的还是官窑瓷器。

  归根结底,还是要来源明确、流传有序的艺术珍品才是叩响市场的敲门砖。拍卖行相关业内人士也表示,现在内地拍卖市场上出现的高古瓷器,只要来源明确,价位合理,基本都能出手。而如果达到了相当的美学境界,并且稀缺性很强的作品,一定会受到市场的关注。

  纵观市场的走向,在国内相关政策没有变动的情形下,香港和海外依旧是高古瓷交易的主阵地,但国内买家的参与度在逐年提升,逐渐形成重要的参与力量。而审美观念的改变也会加速高古瓷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回归。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