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保利春拍:宣德青花大碗1667.5万元成交

2015-06-08 08:53 来源:99艺术网 阅读

  2015年6月7日晚,北京保利十周年春拍继续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当晚共呈现“鉴古集珍——宫廷陈设及工艺甄选”“湖山绕屋,品茗赏玉——茶烟玉玩之美”“玉壶轩宫廷珍藏”以及“大明·格古”四个专场的拍卖,这也是本届保利春拍最后一个夜场拍卖。最终,本次夜场共斩获2.03亿元。截至目前,北京保利2015年春拍成交额达到32亿元。

明宣德青花缠枝莲大碗

明宣德青花缠枝莲大碗

  今晚最受关注的无疑还是“大明·格古”专场。作为夜场的专拍之一,“大明·格古”自2011年秋举办第一场,到今季已经是第八场。永宣青花领衔本场拍卖的前几位,其中,明宣德青花缠枝莲大碗以750万元起拍,经多轮叫价,最终以1450万元落槌、1667.5万元成交,本件作品此前估价为800万至1200万元。另外,明宣德黄地青花内菊花海浪外折枝花果盘以897万元成交,明永乐青花花卉阿拉伯文无挡尊以874万元成交。值得一提的是,一件“大明嘉靖年制”款青花福寿康宁云鹤纹仰钟式碗以276万元成交,超出此前估价4倍余。

  佛造像部分,明十五世纪铜鎏金宝冠菩萨坐像以550万元起拍,最终以810万元落槌、931.5万元成交。

  而在稍早进行的几个专场的拍卖中,康熙五十四年御制铜鎏金交龙纽八卦纹钟二件以900万元起拍,最终以1280万元落槌、1472万元成交被委托藏家竞得。另一件焦点拍品清乾隆御制檀香木雕会昌九老图山子以1000万元起拍,最终以1350万元落槌、1552.5万元成交,本作品此前为估价待询。

  6月7日夜场拍卖TOP3

  TOP1 明宣德青花缠枝莲大碗 成交价:1667.5万元

  此件碗为宣德一朝新出样式,造型端庄敦实,胎体厚重坚致,口沿平切,棱角明显;亦仅见洒蓝釉暗刻龙纹钵和青花云龙纹钵,皆以厚胎平口著称。其功用文献失载,后世众说纷纭。本品器内素面无纹,器外纹样以青花为饰,腹壁通绘缠枝莲纹八朵,画工精湛细腻,线条流畅自如。口沿以及近足处两道弦纹之前绘以火焰纹,近圈足处绘一周变形莲瓣纹,为此式大碗统一的装饰,圈足外侧画卷枝纹。口沿双弦线下书“大明宣德年製”六字楷款,其风骨隽秀,笔意清新,端庄内蕴稚拙,莫不合乎晋唐小楷浑厚朴拙之法度。

  TOP2 清乾隆御制檀香木雕会昌九老图山子 成交价:1552.5万元

清乾隆御制檀香木雕会昌九老图山子

清乾隆御制檀香木雕会昌九老图山子

  本件“御制檀香木雕‘会昌九老图’山子”,即为现藏于故宫博物院宁寿宫乐寿堂玉雕“会昌九老图玉山子”的木样。其主体山子为檀香雕就而,重达18公斤,整个山子由多块檀香木拼加而成。檀香山子高56厘米,正是玉山二分之一,连座儿通高110厘米,与玉山等高。

  檀香木山子其下承紫檀山石托座,山子山石嶙峋、瀑布湍流,山间生灵芝仙草。紫檀山石托座下置金丝楠木圆形束腰高台座,浮雕莲瓣纹为饰;围栏及束腰处嵌紫檀,雕刻螭龙纹及束莲纹为饰,托台下为如意云头式矮足。

  TOP3 康熙五十四年御制铜鎏金交龙纽八卦纹钟二件 成交价:1472万元

康熙五十四年御制铜鎏金交龙纽八卦纹钟二件

康熙五十四年御制铜鎏金交龙纽八卦纹钟二件

  两件鎏金编钟器形呈圆酒桶形,腹腰稍宽,下口平齐,和战国时代编钟原型的扁圆而下口带角的造型颇不相同。康熙朝亦统一了编钟的大小,以钟壁的厚薄和重量来调节高低音调,有异于前朝以小钟发高音,大钟发低音的做法。依《清会典图》所记,发音最低的“倍夷则”重达清秤180两,而发音最高的“应钟”则达清秤380两,差别逾二倍之多。钟身前后分铸“八卦”纹一组,横向以鼓钉,纵向以回纹分隔。两钟正面中央分别铸阳文楷书律名“应钟”和“蕤宾”,背面铸年款“康熙五十四年製”。下方近口处铸八个“音乳”,作击打之用。保存完好,除少处磨耗外,鎏金整体金光辉映,令人想象到康熙时祭祀典礼全套齐悬在金漆雕木编钟架上时所展现的华贵及庄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