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俄罗斯著名女艺术家举办汉字布绣书法展

2012-09-28 04: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娄琛 阅读

    将“龙”、“凤”、“虎”等汉字绣在中国传统的绸布上会是什么效果?22日,俄罗斯女艺术家伊琳娜·扎哈罗娃在莫斯科举办了“镌绣友谊”布绣书法展,向俄罗斯观众展示了中国书法和布绣艺术完美结合的独特风采。

   当天,这场特殊的布绣书法展在莫斯科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举行。刚入大厅,观众的注意力就被琳琅满目的汉字所吸引,仔细观察后才发现,这些汉字并非用水墨在纸上写成,而是一针一线绣在布匹上的。

   制作者伊琳娜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些汉字都是中国友人的题词,其中包括李莎、高莽等俄语专家的手迹,她通过自己的艺术加工,把汉字通过贴花或刺绣的方式在绸布上展现出来。伊琳娜指着面前的两个“虎”字说:“这是我的一个中国书法家朋友在不同时期写给我的,我把它们用不同颜色的丝线分别绣了出来,黄色的代表白天精神奕奕的虎,灰色的代表晚上安详的虎。

   伊琳娜介绍说,除了这些字的来历特殊之外,用来绣字的布也是她在游历中国时从山东、天津、山西等地收集而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原汁原味”地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伊琳娜是俄罗斯艺术学博士,发表过数十篇关于中国民间和古典艺术的文章,著有《奇妙的中国民间玩具》一书。她的丈夫曾任俄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伊琳娜因此在中国生活过数年,广泛接触了中国民间艺术,并获得将布绣和书法结合起来的灵感。2006年中国举办“俄罗斯年”时,她还在中国举办过类似的布绣书法展,赢得广泛赞誉。

   受邀参加本次展览开幕式的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说,伊琳娜女士用自己独特的艺术方式传播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增进了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相信她的作品展能为今年在俄罗斯举行的“汉语年”增添新的光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