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京津画派市场受宠 价格有望补涨

2014-06-18 09:17 来源:北京商报 阅读

齐白石 《花鸟四屏》(局部) 成交价5577.5万元

齐白石 《花鸟四屏》(局部) 成交价5577.5万元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国内艺术品拍卖的兴起,“京津画派”作为中国六大画派最重要的画派之一,以不可阻挡的势头,进入到各种大大小小的拍卖会中,并在近20年的时间里,一直引领着近现代绘画的市场行情,成为拍卖市场的风向标。在今年的春拍市场上,京津画派代表人物黄胄、齐白石、徐悲鸿等仍旧领衔各大书画拍卖专场,其中齐白石《花鸟四屏》以5577.5万元成交,成为今年春拍近现代书画成交之最,京津画派也受到市场与藏家越来越多的重视与青睐。

  画派历史厚重  作品高价迭出

  “京津画派”主要是泛指自上世纪初以来生活、创作、工作和游历在北京、天津一带,在中国画技法上主张“继承传统,融古出新”的一大批画家,这些画家人数众多,第一代民国时期代表画家有金城、陈师曾、齐白石、蒋兆和、溥儒、刘奎龄、陈半丁、陈少梅、江采白、王雪涛、董寿平、李苦禅、周怀民、吴作人等;第二代新中国成立后代表画家有李可染、白雪石、田世光、启功、孙其峰、崔子范、俞致贞、贾又福、刘力上、杨延文等。

  一直以来,北京作为元明清三朝首都,有着特殊的政治地位,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优势地位也很明显,成为聚集画家最多的城市,而天津是最早与西方文明接触的中国城市之一,它拥有地处首都门户和濒临渤海的优越位置。两个地区的艺术家往来密切,具有极强的关联性。

  “在中国各主要画派发展格局的确立过程中,京津画派、海上画派、浙江画派属于第一阵营,在画派市场发展过程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表示,目前京津画派的发展可谓是占尽天时地利,不仅市场占有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市场价格也上升较快,齐白石、徐悲鸿等一线画家的作品价格更是一路上涨。

  2010年嘉德秋拍,李可染的《长征》以1.07亿元成交,同年翰海秋拍,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拍出了1.71亿元的高价,京津画派从此进入“亿元时代”。2011年保利秋拍,徐悲鸿的《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66亿元再次刷新纪录;2011年嘉德春拍,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以4.25亿元天价创造了近现代书画拍卖纪录。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三巨头”在拍场成了高价的代名词。2012年春拍,李可染扛起大旗,北京保利《万山红遍》2.93亿元高价拍出。齐、徐、李三位大师之所以炙手可热,屡创新高,跟他们中国画创新的成就和其生前在美术界至高无上的地位是息息相关的。

  二线价格较低  升值空间可观

  随着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三位大师画家作品价位不断攀高,打开了整个“京津画派”的上涨空间,而解放前在画坛十分活跃的老“京津画派”画家如金城、陈师曾、陈半丁等原中国画学研究会和湖社成员的画家目前在拍场受到极大的冷落。其次,一些“京津画派”的二线大师和名家如溥儒、李苦禅、吴作人、叶浅予、于非闇等画家作品的价位目前还明显偏低,存在着可观的上涨空间。

  对此,当代著名人物画家史国良认为,从今天的市场上来看,老一代京津画家的作品价格普遍比较低,这批画家属于地方性画家,他们生活、卖画与创作主要在京津,知名度相对较低,并且以传统技法为主,创新不够,作品偏俗、画路偏窄。几乎每个画派,都有最为杰出的代表性的画家、代表时期与代表作品,其艺术的水准及影响力远远地跳出了所属地域,不但影响了中国画坛,也影响了世界。所谓大师,就是能承前启后的领袖人物。这些人中有:吴昌硕、任伯年、黄宾虹、潘天涛、陆俨少、林风眠、傅抱石、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石鲁、钱松岩、黄胄等等,市场上的“天价”作品基本上都出自这些人。老一代京津画家并不足以影响中国画坛,尚且不够一线大师资格。

  与之相比,各地的二线画家,无论艺术成就还是市场价格都略逊一筹。当大师们的作品价格高到一定价位时,一部分收藏者的目光又回到二线画家群体中。比如:陈少梅、李苦禅、王雪涛、刘奎龄等,于是又带动其市场价格走高,尤其是陈少梅,最为突出,市场价格不断突破,从几千元到上百万元,甚至超过了“大师”们的价格。在今年嘉德春拍上,陈少梅1945年作《西园雅集图》以2127.5万元成交,创造了画家作品拍卖价格新纪录。

  随着中国社会稳定与经济的发展,中国画的市场还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热,也会越来越成熟,大师们作品的价格还会越来越高。

  新派成投资热点  成交赶超名家

  北京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画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三大书画研究、创作中心的所在地,书画出版、交流、展览平台众多,各类画廊和书画拍卖公司星罗棋布,聚集了全国人数最多的当代有实力的中青年画家,如杨延文、韩美林、史国良、石齐、崔如琢、王迎春、贾又福、刘大为、唐勇力、冯远、王明明、田黎明、李小可、袁武、南海岩、晁谷等。天津依托天津美术学院也出了不少卓越的书画人才,如范曾、何家英、杜滋龄、霍春阳、白庚延、王美芳、李孝萱、贾广健等。“新京津画派”中青年画家人数众多,人才济济。

  作为具有近100年历史的京津画派,在当代画坛也得到了延续。以何家英、史国良、刘大为、王明明、田黎明、贾又福等为代表的“新京津画派”画家,近几年受到国内藏家们的热烈追捧,无论是市场处于低迷还是狂热状态,作品都保持着稳定的价位。即使在处于康复期的今年春拍市场,新京津画派也有不俗表现。保利春拍,何家英《馨香》成交价322万元、史国良《天山之舞》成交价126.5万元。嘉德春拍,刘大为《草原清韵》以估价的5倍、322万元成交、王明明《塘影春沐》成交价276万元、何家英《闲情消夏图》成交价172.5万元、贾又福《明霞图》成交价161万元、田黎明《都市》成交价126.5万元。

  资深书画市场评论家齐建秋认为,诸多具有影响力的官办美术体系保证了此画派群体的学术水准,如央美、国家画院等机构。京津地区惊人的购买力和对书画的需求量保证了拍品的成交额,以极其强大的包容性使得更多的地方名家汇聚于此地,共同促成了今天“群贤毕至”的局面。

  投资当代绘画固然具有极大的升值空间,甚至当代大家作品的成交额直逼近现代二三线画家,但若非金融大鳄们不亟待出手藏品,普通藏家还是应该更理智地对待,尽量选择那些艺术风格与艺术水平稳定、在全国均有广泛影响力、作品变现能力较强的艺术家作为投资对象。

  北京商报记者 陈丽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