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Artprice:全球艺术市场2013年上涨15%

2014-03-11 08:5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Artprice: 艺术市场2013年上涨15%(Artprice全球指数)最佳艺术市场报告

  SAINT-ROMAIN AU MONT, FRANCE, 2014年3月7日 - (亚太商讯)  - 正如Artprice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Thierry Ehrmann所预测并陈述的那样,2013年无疑是拍卖历史上成绩最好的一年(拍卖值超过120亿美元)。同时,除战后和现代艺术品外,在佳士得247年拍卖史上,英国艺术家弗朗西斯•贝肯的作品在2013年创下最佳拍卖纪录,定锤拍卖价为:1.27亿美元。对艺术家而言,2013年见证了将近15,000项新纪录,若将首次竞价计入其中的话,有超过23,000项新纪录。

  全球化需求创造了这成绩辉煌的一年,尤其是来自亚洲、中东和俄罗斯的卖家在市场表现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这些卖家对20世纪的一流艺术家表现出极大兴趣,使得此类作品拍卖纪录激增。

  自1987年起,Artprice.com已成为艺术市场信息的全球领跑者。每年,Artprice都会分析全球拍卖结果,市场变化,艺术家及其作品的标价和价格索引,以及该特殊市场的其他影响因素。同时,Artprice会研究多样化文化敏感度和艺术与金钱的内在关系,这些因素会导致贪婪,同时带来失望。

  简介

  2010年,由Artprice编制的成千上万条纪录显示艺术世界已经被一个新兴崛起的大国彻底改变,任何一个玩家都不能忽略。这个新兴力量就是中国,2010年中国年销售额历史性首超超级大国-美国。第四年,中国拒绝向美国提供相关信息,因为2013年的销售结果再次将中国列为第一。

  不管在中国还是美国,艺术作品的销售从未像现在这么繁荣。全球年销售额增长比例达13%,销售额从106亿美元增长到120亿美元。去年全球价格指数增加15点,至此,十年来共增长80%。

  利润可在短短几分钟激增上百万,持续增长的价格和良好的销售走势导致的狂热竞争是新一轮投机泡沫的征兆吗?市场玩家的答案是否定的,他们认为艺术市场已经有了深入的变化。

  因为艺术市场不再像以前那样依存少数富有的买家,这些买家若从市场抽身,市场将崩塌陷入混乱。现在的艺术市场依靠一批极其富有的买家,这些买家数量仍在不断增长,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被艺术市场的更高阶层所吸引。我们正在见证那些为了彰显国家实力而新建立的博物馆,私人收藏家通过他们的收藏品质量展示其品位声望;投资基金在流动过程中,产生微观市场泡沫,发挥其生产效应,随后其用途有时会发生变化;关于新兴亿万富翁,对其而言,获得一件重要作品同时也是个人的一次猎奇经历,是社会影响力的展示方式和最好投资。

  此外,在2013年50件顶级拍卖的艺术品中,有8件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在这50件作品中,甚至有一件21世纪的艺术作品:中国艺术家曾梵志创作的 《最后的晚餐》(2001)。

  2013年的主要数据

  尽管美国市场在2013年表现良好(约增长20%),然而中国市场总额再次攀升(约增长21%)。从艺术品的销售量来看,中国和美国,作为占有整个艺术品市场70%份额的两个超级大国,不相上下。着眼于艺术品的全球市场,中国占据第一,总额共有41亿美元;而美国的总额也超过了40亿美元。这些都得益于非常充足的全球性需求,买者把艺术品或者艺术家的“名字”当做战利品。

  鉴于这两大超级力量的持续增长,其他艺术品市场远远落后。英国的市场份额仅为第一名的一半:21亿美元,但其第三名的位置没有被其他国家超越。排名第四的法国,总额为5.49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5%),德国排在其后(总额为2.07亿,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7%),而后销售额超过1亿美元的国家,仅有瑞士(1.59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3%)和意大利(1.1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0.9%)。

  艺术品市场供过于求,未销售率达34%,历史上从未这么贪婪,消化了其十年前艺术品总额的两倍。这表明在过去的十年,全球艺术品市场逐渐被拓宽。其销量总额高达120.05亿美元,成为拍卖历史上无可比拟的记录。较于最佳的2012年*,2013年增长了13%;较于2011年117.8亿美元的销售记录,增长了2.3%。

  * 根据Artprice.com所定义的艺术品,比如绘画作品,素描,雕塑,摄影作品,印刷作品和经认证艺术家的多媒体艺术作品,2012年销售总额为106亿美元。雅昌艺术网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rton(AMMA Arton)2012年的报告数据依据更大的范围计算得出。

  Artprice使用七种语言独家发布年度艺术市场报告(包括简体和繁体中文),并于每年向6300多家媒体组织和国际机构散发。该报告以全球4500家拍卖行630万次拍卖数据为基础,2013年的年度报告包括理解全球拍卖市场变化所需的宏观和微观经济分析。由Artprice媒体机构ArtMarketInsight与其计量经济部门公布的报告,也包括前500位艺术家和年度前100家拍卖行等诸多原始评级。

  关于 Artprice

  Artprice作为全球艺术价格的数据信息领导者,涵盖超过50名艺术家逾2700万条价格指数和拍卖结果。 Artprice Image(R)提供开放的全球最大艺术市场资源浏览,拥有自1700年至今1.08亿份艺术作品图录或雕版印刷,并辅以Artprice艺术历史学家备注。

  Artprice不断通过4500家国际拍卖机构和拍卖行完善其数据库信息,并向主要新闻机构和6300家国际纸质媒体提供持续的艺术市场信息。面向250万名会员(登录会员),Artprice在当今全球领先的Standardised Marketplace(R)标准化市场发布个人联系或拍卖的艺术作品交易信息,适用于法国法律alineas 2 et 3 de l'article L 321.3 du code du commerce。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