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常玉博物馆级作品将亮相苏富比 估价4000万港元

2014-02-26 09:14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常玉《聚瑞盈馨》 1950年代作,油彩纤维板

常玉《聚瑞盈馨》 1950年代作,油彩纤维板,130.3 x 74.5公分

  据悉,在香港苏富比2014年4月5日的“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上,现代中国艺术大师常玉(1901–1966)的1950年代巅峰巨作《聚瑞盈馨》将亮相。此博物馆级珍品属于常玉“盆花系列”的大尺幅之作,是艺术家于1958年精选送往法国“Jansonne三年展”参展的作品。《聚瑞盈馨》画境的富丽盈瑞与尺幅的恢宏,仅有台北历史博物馆的常玉馆藏能与之媲美,但本幅经历岁月磨砺,更显光华内敛;与香港苏富比2012年秋季拍卖会成交的尺幅较小的《聚瑞盈香》比较,两者风格接近,可视为联袂之作。《聚瑞盈馨》在1958年参展后逾半世纪首现市场,精彩非凡,可被视为“世纪臻品”,预料成交价远超4,000万港元/510万美元*。

  二十世纪中国艺术部门主管陈秀玉表示︰“香港苏富比即将在今年四月‘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隆重呈献超过半世纪以来首现市场的《聚瑞盈馨》,是常玉创作于1950年代、来自其甚具代表性之‘盆花系列’的博物馆级大尺幅巨作,质素之高仅有台北历史博物馆的常玉馆藏能与之媲美。苏富比在2012年秋季拍卖会成功以高价3,090万港元拍出同为常玉‘盆花系列’的《聚瑞盈香》,可视为本幅《聚瑞盈馨》的联袂之作,但本幅《聚瑞盈馨》之尺幅更是《聚瑞盈香》的一倍有余,足见其气势更为恢弘。我们十分荣幸能把此沧海遗珠带到香港,为藏家呈现常玉珍罕的盛年代表作,实为收藏臻品的良机。”

  “回溯1992年,现代中国艺术市场在台湾才刚起步,当时我为筹办常玉于台北帝门艺术中心的首次个展,着手编印艺术家生平的第一本画册。该展呈现十件常玉油画作品,虽为数不多,但仍能让藏家一览常玉一生的创作精萃,并在当时带起一阵收藏旋风。时至今日,常玉不仅在华人艺术史上获得高度肯定,更为市场追捧,一画难求。故此,《聚瑞盈馨》的出现,实属难得一见。”

  《聚瑞盈馨》——源于一个法国艺术家发表作品的重要平台

  作为第一代旅法华人艺术家,常玉在1921年移居巴黎,毕生坚守在此世界艺术之都,被视为巴黎画派重要成员。其“盆花系列”蔚为杰作,自1930年代诞生以来,始终创作不断,伴随一生的波澜起伏,饶富自传色彩;1950年代以后,步入盛年的艺术家更臻成熟,创作上亦着重文化根源,彰显民族元素。

  《聚瑞盈馨》属于常玉“盆花系列”的大尺幅作品,在与传统挂轴及屏风接近的高纵空间上,呈现一株枝繁叶茂、宝相璀璨的万寿盆菊:其朝天直上、傲骨铮铮的姿态,俨如艺术家特立独行之人生写照;其典雅浓艳、碧翠交辉之用色,呼应中国漆器艺术;高度简化的朱红、明黄双色背景,乃受战后于巴黎及美国兴起的抽象潮流所影响,隐隐呼应罗斯科(Mark Rothko)的抽象作品。

  1960年代初期,常玉曾经准备回归东方定居,并亲自挑选一批优秀作品运往台北,尽管最后没有成行,该批画作却未能在他1966年去世前退回,继而被纳入成为今日台北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质量之精美堪称常玉国际公共收藏之首。纵观现时藏于私人手上的常玉作品,《聚瑞盈馨》是艺术家创作生涯的代表作之一,更是少数能与博物馆典藏相媲美之稀罕臻品;此作现由一独具慧眼的巴黎藏家释出,着实难能可贵。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