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版画收藏首要的是艺术消费

2014-02-18 09:25 来源:法制晚报 阅读

王霄 on the blue-水印木刻

王霄 on the blue-水印木刻

  版画从来都不是艺术收藏市场的风向标,比起天价的拍卖市场,版画的市场更像是水中的浮萍,广泛而平静。版画体现着一个社会整体的文化修养,版画代表了平静安详的生活方式。版画在中国就像是个饱经风霜的老者,它经历了太多历史的变迁,却也岿然不动,自说自话地行走着。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至一定水平的标志就是将艺术品消费作为一种日常化的经常性消费。这在历史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包括古代中国的雕版印刷的经书、明清的木刻插图,还有西方世界广为流传的木刻、铜版、石版的宗教题材版画,直至后来兴起于日本的浮世绘,从中我们都可以发现版画的兴起在某些方面代表了发生地经济文化的繁荣程度。而今天中国的经济发展的速度众所周知,文化的普及也随之而来。富裕起来的人民需要艺术,版画由于其漫长的历史、精致的制作技术以及颇具时代气息的形式外表,有可能也必然成为大众艺术收藏的重要艺术类型,实际上有关数字已经在欧美、日本等地得到证明。

  版画如何定价呢?

  影响版画价格的主要因素从大的方面讲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艺术家,即艺术家的艺术水平以及影响力,二是作品本身的细节条件,包括尺寸、年代、材料、技法,以及出版数量。

  版画市场价格应统一。由于版画属于限量艺术品,所以同一时间段、不同地点,市场上会出现不同版数的同一件作品,如果价格不统一则必然导致市场的混乱。相对市场规则已经相当清晰的国际市场,国内还有待进一步细化。譬如目前国内很多艺术家只明确艺术家的价格部分而不管中间机构最终的出售价格,这是不行的。譬如:艺术家A完成了一件版数为99件的作品,他只强调自己每件作品需要500块钱的稿费,那么就会出现甲地市场好卖,就卖1500元,乙地市场差就卖1000元,这样的市场价格的参差不齐对于收藏者容易造成混乱。国际通用的一级市场的操作方式是:艺术家A明确自己作品的市场售价1000元,那么可以根据中间机构的具体情况确定分配比例,但是最终市场的出售价格应该是基本统一的。

  版画会升值吗?我想说版画收藏首要的是艺术消费,是为了欣赏,作品升值是额外的回报。历史地看,版画的升值由于缺少了人为炒作的因素,所以更遵照了市场的优选原则,升值也体现得稳固而持久。而正由于版画极少炒作的缘故,版画的收藏行为尤显高贵。

  谁在收藏版画?相对来说,版画的收藏群体相当广泛,其中有较深知识背景的中产人数较多,因为这一部分人群生活稳定,并且强调生活品质。近期中国青年版画在纽约的展出也体现了美国市场版画收藏者层次的丰富,其中既有专业的博物馆从业人士,也有在美发展成功的华人企业家,还有热爱艺术的中产家庭。

  所以综合来看,版画收藏的兴起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也体现了一个群体对于生活价值的判断。

  当你坐在自家的客厅环视周围的版画作品的时候,你不得不思考生存的意义,以及我们究竟从哪里来,最终又到哪里去的终极话题。“博物馆似的生活方式”最有可能通过版画收藏的方式而实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