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好东西都去拍卖会 古玩市场越来越难淘到宝

2014-02-17 09:19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

清白玉事事如意挂件

清白玉事事如意挂件

好东西都往拍卖会送 古玩市场还有什么玩

好东西都往拍卖会送 古玩市场还有什么玩

  嘉宾主持赵利平

  (收藏家、资深艺术评论人)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实习生 宋清

  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最新出炉的报告,2013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全年总成交额为643.24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增加16.46%。其中,2013年秋拍(8至12月)成交总额为333.08亿元人民币,比春拍成交额略高。

  虽然中国书画占据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半壁江山,但去年秋拍最贵的艺术品,却是一尊明永乐年间的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拍卖成交价近1.87亿元人民币。还有明宣德的青花矾红彩“海兽图”高足杯,也拍出了6284万元的高价。即使是在各个拍卖行的“小拍”中,各种古玩杂项也是层出不穷,当中不乏几百元成交的笔筒、镇纸。

  古玩不分档次从传统的古玩市场不停地向拍卖市场输送,这让不少玩家感叹如今的古玩市场越来越淘不到宝。不少古玩市场惨淡经营,但另一方面,全国各地的古玩市场却又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传说中“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高利润,现在在古玩行业中还有吗?在信息透明的时代,现在的玩家又是怎样玩古玩的?

  为什么古玩市场越来越难淘到宝?

  主持人: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最近几年非常红火,抢了传统的古玩市场很大的风头。现在一说收藏,很多人第一个想法就是去拍卖会买东西,古玩市场这么一个传统的市场反倒被边缘化了。讲我自己的例子,十多年前我也是经常到广州带河路一带的古玩市场去捡漏的,但现在别说捡漏,要想在古玩市场上找到一件真正好的老东西都越来越难了。

  宋建文:别说广州的古玩市场,现在北京的潘家园基本上也没有什么老东西了。天津沈阳道古物市场也算开办时间比较早的,但是前一段时间我去走了一趟,也发现里面几乎都是新东西。现在全国各地的古玩市场越开越多,但能称得上传统意义上的“古玩”却越来越少。

  主持人:以前都说古玩店“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现在的利润还有这么高吗?

  宋建文:这几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整体不景气,古玩市场至今还没有回暖。各地古玩市场的交易,多是商家自己在买卖,你买我的,我买你的,这种串货的现象占整个市场成交总额的80%以上,虽然整个市场不火,但也能够维持。

  西沐:实际上中国古玩市场的发展,和中国艺术品市场经济文化繁荣的大背景是相关联的。我们要认识到,古玩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要把古玩市场排斥在艺术品市场之外。据我的分类,我们所谓的艺术品市场是文物艺术品市场的一个简称,主要包括书法、绘画、工艺品、古董、文玩、艺术衍生品、民间艺术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的古玩市场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复合化,从原先的单纯古董,向“古董+文玩”发展。就像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艺术品商店,复合化了,容量就更大了,市场规模就壮大了起来。实际上,古玩市场的发展就是一种不断进化的业态,竞争不断加剧,发展到今天,我感到古玩市场也在不断地分化,结构在多元化,既有低档的、中低档的古玩市场,也有高档的古玩城。

  这种分化是怎么来的呢?它是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而来的。现在我们在每个城市都可以看到古玩市场,每个市场都有相对稳定的定位,这就是竞争的结果,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考虑到,在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古玩业本身有自己独特的个性,表现在交易形式上,它的这种交易方式,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

  实际上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规模是非常大的,只不过古玩市场的交易量我们没有办法统计。但没法统计的,不等于它不存在,不等于它不重要,我就认为应该把古玩市场当做艺术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