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唐伯虎《灌木丛篁图》首次现身拍场

2012-09-28 04:08 来源:新京报 阅读

\

  唐伯虎《灌木丛篁图》首次现身拍场

  为完整画作局部图,估价1200万至1500万元

  唐伯虎的《灌木丛篁图》被分成了三个部分,左图为要拍卖的部分,另一部分收藏于苏州博物馆,而剩下的一部分则至今未见踪影。

  本报讯 (记者李健亚)明代画家唐寅(唐伯虎)的一幅《灌木丛篁图》被分成大小三幅,其中的一幅则将首现国内拍场。昨日,北京匡时拍卖公司在京宣布,匡时春拍上不仅将推出“四王吴恽”专场,唐伯虎的一幅稀世真迹《灌木丛篁图》也将现身。据悉,匡时春拍将于6月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

  从嘉德拍卖公司引领的今年第一轮北京春拍潮中,中国艺术品市场继续演绎着“亿元神话”。北京几大拍卖公司也是全力将重点放在古代书画上,北京匡时也不例外。北京匡时总经理董国强告诉记者,从已经结束的几场春拍成交情况来看,已经没有人再把去年的纪录称之为“神话”了。今年的价格在去年的基础上至少又上升了百分之三十,而其中古代书画精品和近现代大师的作品涨幅更大。

  作为匡时传统强项的书画部分,此次春拍将细选出三个古代专场,其中清初“四王吴恽”专场将囊括六大名家珍品逾20件,均为六人艺术成就的特色代表之作。

  与此同时,在古代书画专场中唐伯虎的一幅稀世真迹《灌木丛篁图》则成为重点。记者了解到,唐寅的《灌木丛篁图》曾被割成大小三幅。左幅解放后由某位收藏家的孙子捐赠给苏州博物馆,而右幅后归无锡一位名叫华叔和的人所有,流往海外,此次则是首现国内拍场,而中间的窄条幅至今失传。

  专家推测此画遭割裂的原因有可能是该幅作品原为横方幅,右侧受潮霉晦,但有款识,割出也能单独成件,左侧则完好干净,中间一条则不成结构遂弃之。此次上拍的这幅《灌木丛篁图》估价1200万-1500万元。

  - 画家介绍

  “四王吴恽”,即清代王时敏、王鉴、王翬、王原祁、吴历、恽寿平六位画家的合称,画史上称为“清六家”。他们的绘画曾被认为是清代画史上的“正统派”,他们的作品一直是清代人收藏的重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