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画家赵了了:境由心造 美即创造

2014-01-21 08:22 来源:搜狐艺术 阅读

赵了了作品

赵了了作品

  “我很欣赏的时尚大师Coco Chanel曾讲过这样一句话,他说:小小一片黑色足以包容整个世界。”每次说到色彩,画家赵了了都喜形于色,眉目间熠熠生辉,“你看,把所有颜色混在一起,不就成了黑色么。而我喜欢干的事情,就是把别人都没留意过的黑色放大来看、细分来调和,所有色彩其实都是一个整体,它们之间有一种不同寻常的和谐,一个色块、一个色块,斑斑驳驳,点点滴滴,那一只小小的调色板,足以创造我想要表达的整个世界。” 

  由此,你会得出这样一个印象:这是一个真正的好色之人。这色不但是自然色,更是心灵色,所谓境由心造、心生万物。赵了了把她对生活的热爱和美好向往,都注入到对色彩的热爱和理解之中,看她的作品你就能看到发自肺腑、源自灵魂的纯粹,以及她对色彩的把握和诠释,永远简单、绝不多余,恰如香奈儿一般,以风格隽永而无可取代。

  色彩是油画最重要的艺术语言,其间暗含着画家自身的艺术思想。在赵了了的油画作品中,你不但能看到鲜明的色彩、夸张的变形等表现主义倾向,更能读到一种源自内心的纯璞。德国艺术家温克尔曼说:“最高的美应该摆脱一切风味,就像纯洁的水一样完美。”赵了了的作品正是这样,生动清澈、水到渠成,像梦境一样,流光氤氲,神秘而和谐。

  画家赵了了生于石家庄,自幼酷爱艺术,从6岁起就一直沉浸于用色彩和线条去描绘丰盛的内心世界:红色的皮肤,绿色的太阳,蓝色的树叶,一个完全不同于现实的纯粹自我的世界。在这个被构建的世界里,无论造型还是色彩,大量源自对现实的反映和思考,而色彩的搭配和对比,以及笔触技法、肌理、节奏等,天然去雕饰,让这个离奇世界的构建达到了美轮美奂的境界。

  油画作品尤其考验眼与心与手的和谐。只有和谐才是最富于变化的,也只有富于变化才有值得推敲的细节。在赵了了的画作中,每一处色彩的处理,比如那些准确流畅的穿插线面,那些色与色之间的柔和跳荡,或喷薄,或流淌,或明快,或回旋,都宛若神来之笔。艺术的诗意是创造梦想,艺术家的诗意则是创造美,而赵了了和她的作品都做到了。 

  “我希望我的画作能让人们看到光明和希望,让人们回到内心最柔软的地方,那里有源自大自然的生命气息,只要你关上思考,用心去感受,就能感受到一种充盈的精神韵致。”赵了了如是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