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盘点2013年艺术圈十大事件

2014-01-15 09:51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纵观2013年,艺术市场发生的事情不少,有的令人振奋,有的令人悲伤。京华时报通过对2013年艺术品市场的梳理,与读者一起回顾过去这一年的十大重要艺术事件。    

  京华时报记者杨菁

  1 已故名家作品一律限制出境

  3月,国家文物局发布关于《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第二批)》的通知中规定,艺术家吴冠中的作品一律不准出境,关山月和陈逸飞作品原则上不准出境,包括白雪石、亚明、启功等在内的21位艺术家代表作不准出境。

  >>点评

  艺术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可以采取更多的办法对艺术大师的作品进行管理,但是限制作品出境是不明智的举措,毕加索、达·芬奇等欧洲艺术家的作品没有被限制,并不影响它的美誉。中国艺术品应走向世界。

  王凤海(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2 佳士得首获内地拍卖牌照

  4月9日,佳士得宣布在中国内地获得拍卖执照,这是首家在内地获得拍卖独立运营执照的国际艺术品拍卖行。佳士得已获得上海市批准,在中国内地成立外商独资企业。9月26日,佳士得在上海举行了它的首次国内拍卖会,40件拍品,成交总额1.54亿元,超出了之前的估价,成交率高达98%。

  >>点评

  对于世界级拍卖行佳士得公司的进驻,大家应该持欢迎态度。国内拍卖公司走出去,国外拍卖公司走进来,这是迟早的事,会使得内地拍卖市场更活跃。

  王凤海(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3 赵无极离世众名家缅怀

  4月9日下午,法籍华裔著名画家赵无极因病医治无效在瑞士沃州逝世,享年92岁,众名家缅怀。他将西方现代绘画形式和油画的色彩技巧,与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相结合,创造了色彩变幻、笔触有力的新的绘画空间,被称为“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

  >>点评

  作为中国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华人艺术家,赵无极在全球艺术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赵老的离世令他的作品价格一路飙升,其精品的价值未来还有很大空间。

  王从卉(现当代独立评论人)

  4 钱钟书信札拍卖引风波

  5月末,北京中贸圣佳拍卖公司对外发布,该公司将于6月22日在京举办一场名为“《也是集》——钱钟书书信手稿专场”的拍卖会,该专场包括了60件著名作家钱钟书的毛笔书信。消息一出,钱钟书夫人杨绛发布公开信表示,坚决反对其本人与钱钟书及女儿的私人书信被拍卖,随后她将中贸圣佳告上法庭。拍卖行表示尊重杨绛先生的感受,作品撤拍。该案目前尚未宣判。

  >>点评

  在国外遇到一件事会从法、理、情来考虑,但中国是从情、理、法这个顺序进行考量。拍卖公司可以采取很多办法避免隐私披露,并不一定要撤拍。这表现了拍卖中“法”与“情”之间的博弈。王凤海(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5 运营8年关闭永乐告别艺市

  9月8日,芷兰雅集官微爆料:“北京一口碑不错的拍卖公司,业务终结。”随后经记者证实该关闭的拍卖行是北京永乐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点评

  佳士得与永乐公司签署了8年的商标授权合同,永乐在经营管理上似乎承载着比内地拍卖企业更沉重的负担。永乐既要遵守佳士得在海外的一切规矩,还要遵守内地《拍卖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永乐在业内获得诸多赞誉,它的关闭令业内感到遗憾。

  季涛(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