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苏富比尝试保税拍卖新模式 9月底内地试水

2012-09-19 10:24 来源:新京报 阅读

  与歌华合资成立拍卖公司,27日将在世纪坛举槌

  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产生新的变局。继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宣布进军香港市场后,世界拍卖业大佬苏富比也有了进军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举动。昨日,记者从歌华美术了解到,苏富比和歌华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注册了一家合资拍卖公司,将试水保税拍卖。与此同时,9月27日,苏富比在内地的首场拍卖也将在中华世纪坛举槌。

  尝试保税拍卖新模式

  原本苏富比和歌华都不想提早公布他们此次的联姻。不过,由于苏富比是上市公司,北京时间9月6日下午,苏富比上市集团在纽交所披露:苏富比集团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旗下的北京歌华美术公司合资成立了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

  这一消息被外媒报道后迅速引起国内关注。昨日,歌华美术总经理王昱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姻”的“聘礼”是双方共同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注册,香港苏富比占80%,歌华美术公司占20%,而其新家则是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内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苏富比此次进军内地市场也不想去竞争普通的拍卖,我们合作的是保税拍卖”。

  事实上,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是今年3月11日授牌奠基的,为国内首个空港文化保税区,将有“免证、免税、保税”的特殊政策。王昱东介绍,此次苏富比进军内地市场正是想尝试“保税拍卖”这一全世界拍卖新模式。

  合资公司按照《中国拍卖法规定》,目前苏富比(北京)公司三年之内不能做文物拍卖,王昱东表示三年以后是否要申请文物拍卖,现在还没有决定。公司初期经营范围将涉及中外工艺美术品、文化艺术品和各类收藏品。其中,中国当代艺术将是一主力板块。

  内地首拍本月底举槌

  外资在内地成立拍卖公司的政策一直有,王昱东指出,苏富比选择在今年进军内地市场是因为北京越来越成为全球艺术品交易中心。此外,香港苏富比尽管在香港拍卖,但已经吸引了至少一半的中国内地藏家。由此,作为一家世界性的大公司便希望进军内地拍卖市场。

  记者了解到,苏富比内地首拍将是在9月26日至10月2日举办的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上。王昱东介绍,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将在9月27日举行开幕展,会通过展出中国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表明这家公司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态度。事实上,这也表明,苏富比(北京)公司的主要拍卖领域中国当代艺术是个不可缺少的板块。

  其中,9月27日苏富比(北京)公司在内地的第一槌也将在世纪坛落下,将拍卖王怀庆等艺术家的作品。虽规定必须在保税区内做拍卖,但在获批的情况下可以在保税区的监管区拍卖,比如中华世纪坛属于歌华集团,歌华集团又在天竺有保税区,目前他们也在申请让世纪坛成为保税区的一个监管区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