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汪建伟:不做方案艺术家

2014-01-08 09:31 来源:新京报 阅读

汪建伟

  汪建伟认为任何一个事件都包含在必然和偶然的双重想象中,他迷恋于这种想象当中

汪建伟新个展

  新个展“……或者事件导致了每一个无效的结果。”呈现了汪建伟近两年的创作,展出的29件作品没有命名,且彼此独立

  在当代艺坛,汪建伟的展览频率绝对不是最多的,但却称得上以质取胜。2013年汪建伟依然保持其挑战者姿态,将一个充满了先锋色彩的个展“……或者事件导致了每一个无效的结果。”摆在我们面前。在这个打破传统经验,探讨当代艺术品产生的新个展中,汪建伟将艺术生产机制、艺术家身份特殊性的限制、艺术家资历的包袱统统抛却,直至让观众面对的是一个抛却了所有附加意义的纯粹作品。

  事实上,汪建伟称直到今天艺术界或许还需要对其进行“消化”。与此同时,国内外的众多奖项和双年展仍不约而同地向汪建伟伸出橄榄枝,他成为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由何鸿毅家族基金会支持的中国当代艺术计划首位委约艺术家。这也是汪建伟的艺术魅力,“我一直保持我工作的实验性。”

  汪建伟

  1958年生于中国四川,生活和工作在北京。

  汪建伟一直在探索知识综合与跨学科对当代艺术的影响,尝试使用不同学科的方法去创造新的艺术语言,从绘画、装置、观念摄影,再到多媒体、戏剧,游走于各类艺术跨界。凭借其在观念、多媒体及装置艺术里的大胆实验而闻名亚洲及欧洲,汪建伟用极富创新、技艺精湛的表现和复杂的实践与中国当前社会及政治生活中热点话题密切结合,常被冠以“先锋”等头衔。

  我很少说跨界这个词。跨界是外界给我的。其实你谈跨界,就认可了有“界”。但我觉得如果去了解一个真正的世界,你就会觉得我们任何人只是处于此时此刻你的一个知识系统里,并不是因为你在这个位置,其他位置就变得不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边界”在哪儿呢?

  不要在体制里受到体制的权力污染。它会给你一种错觉,是权力给你带来很多机会,也使得你一直不去训练你的能力。事实上,你的能力来自你的学习和工作。失去学习能力是很悲惨的事情。我的工作包括了一种学习能力,不断超越自己的已知。这其实就是自我反思。

  先锋是人的本性。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先锋的概念和行为,我们承认先锋就是因为我们不满现在,我们要超越现在的事情。我就是干了一个人本性应该干的工作,它没有任何道德优势。

  【2013年成绩单】

  2013年3月,参展“沙迦双年展”。

  2013年5月16日,获得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年度艺术家装置多媒体类大奖。

  2013年6月,参展“历史之路——威尼斯双年展与中国当代艺术20年”。

  2013年6月15日,获得“2013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奖,在今日美术馆举行的同名展中展出作品《先知》等。

  2013年9月,自2011年以后的新个展

  “……或者事件导致了每一个无效的结果。”

  在长征空间开幕。

  2013年10月,成为古根海姆美术馆何鸿毅家族基金会支持的中国当代艺术计划首位委约艺术家。

  2013年10月,参展“西岸2013建筑与当代艺术双年展”。

  创作初衷 将工作和展览时间并置

  新京报:新个展“……或者事件导致了每一个无效的结果。”呈现了你这两年的创作,每一件作品都偏离了我们已知的经验,需要观者调动想象和智力进行观看。这让我们再度看到你作品中旺盛的实验精神。这是你成为“最艺术2013·年度艺术家”的一大原因,能谈谈这些作品的创作初衷吗?

  汪建伟:以前我们对观念艺术有误解,它把艺术家变成了方案艺术家。艺术家创作有点像在做一个项目,动员所有的资源做完了,然后就处于一个冬眠期,直到有了展览再去思考要做什么。

  自2011年“黄灯”个展后,我就一直在想能否将艺术家工作和艺术展览这两个时间并置在一起。其实这就是一种工作室的方式。你每天必须长时间保持思考和劳动,不是想好了方案再工作。这两年,我工作室的劳动根本没停过,它的效率和强度比以前更大。整个过程我都在检验作为艺术家的我跟作品的新方式。它可能不是有效的产出,但付出更多时间。

  展览命名 迷恋“到与不到”之间

  新京报:由此我们看到你这两年的创作便是这29件作品。为什么要用“……或者事件导致了每一个无效的结果。”来命名此次个展,这是法国诗人马拉美的诗歌《骰子一掷》中的一句。

  汪建伟:以前,我们对事件的理解一种认为是活动的终结,类似火灾烧完了就是一个事件。另一种解释就是事件是纯偶然,突然就爆发了。但是马拉美在《骰子一掷》中用“掷骰子”来形容事件。

  他非常简单地找到了事件的属性,任何一个事件都包含在必然和偶然的双重想象中。举个例子,扔一个骰子,8、10、12,总有一个数字会到达,但也许永远到达不了你想要的数字。这就是事件令人着迷的地方。你扔骰子,期待它是4,每扔出去一次也许永远到不了4,但在这每一次中都包含了要到4的期待。这就是事件的奥秘,也是艺术家工作的奥秘,也许就是“……或者事件导致了每一个无效的结果。”它可能是(到达目的),也可能不是。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