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名人手稿受宠 茅盾“谈短篇小说”手札将拍

2013-12-27 09:08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冯秋红 阅读

茅盾珍贵手札

茅盾珍贵手札

  1958年,茅盾写过一篇长达近九千字的评论文章《谈最近的短篇小说》,并载于 当年的《人民文学》第6期上,该评论文章筛出当时各地近期发表的大量短篇中的9篇进行分析,其中,有王愿坚的《七根火柴》、茹志鹃的《百合花》、管桦的 《暴风雨之夜》、杜鹏程的《一个平常的女人》等。因此,其文学价值和历史意义是不言而喻的。2006年茅盾诞辰110周年,这篇关于小说理论的重要评论文 章作为茅盾重要文献出现。2014年1月3-6日,此稿将现身在南京丁山花园大酒店举行的南京经典秋季拍卖会,并有望打破鲁迅手札拍卖纪录。

  手稿题名《谈最近的短篇小说》,署名茅盾,共30页,全部用毛笔写成,每页纸张长22厘米,宽15厘米,字迹工整。除纸质微微泛黄外,品相甚 好,连当时刊发该文的《人民文学》发稿签都附在后面,且完好无损。虽然茅盾并非以书法名世,但这份手稿让人感受到其书法的魅力,使我们看到了茅盾所擅长的 “瘦金体”的艺术美感。“瘦金体”,还是“美人碑”,茅盾的书法,让我们看到了这两者的完美结合。时过将近60年,在电脑写作日益普及、手书文稿日益衰亡 的今天,从市场预测的角度看,这份手稿的价值难以估计。

  最近几年,手稿渐成艺术市场的黑马,时常引起舆论热议。去年底,北京匡时推出“南长街54号藏梁启超重要档案”专场,146个标的全数成交,共 拍得6709.2万元;鲁迅、胡适、蔡元培、梁启超手稿成拍卖佳品。茅盾、鲁迅占据中国文坛最高地位,中国嘉德2013春季拍卖会中鲁迅仅一页的手稿《古 小说钩沉》残页已达690万元;茅盾作为中国文坛最高领袖,茅盾文学奖又是中国文学的最高奖项,其手稿原作的价值,不可估量,此件作品分量之重,可想而 知。

  近些年来,文化名人的手稿、书札在拍卖场频频以高价拍出,其中,以活跃于“五四”时期的民国文人手稿最受青睐,如鲁迅、胡适、蔡元培、梁启超、 周作人等,他们的文稿尺牍,乃至只字片语的便条,如今都已成了许多藏家和爱好者竞相追捧的佳品,其拍卖价这些年来也是水涨船高。除了名人手稿的稀缺性与观 赏性外,其独特的历史文献性也不容忽视。人们往往能从这些名人手迹的一个细节、一段往事中发现历史留下的某种轨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名人手稿具有无可替 代的史料价值。它的收藏价值按照“真、精、稀”的原则,用“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艺术代表性”来度量。现在书札的价格比起5年以前,普遍涨了 十倍。未来几年,名人书札、手稿的价格仍会持续走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