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画坛重镇周天黎(2)

2013-12-26 09:3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新华社2012年10月29日发出的新闻稿中强调:“周天黎的艺术观点‘艺术良知担当着艺术的精神,艺术的精神体现在艺术良知——它不仅是中国美学格调的重要表征,更是中国艺术的核心和灵魂!’被多位专家高度赞誉。”

  《浙江日报》在2012年10月31日的报导中指出:“周天黎从时代审美的前沿来思考中国画的传统观念和价值,其作品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和独特的审美思维。其水、墨、线、谋篇布局都体现着传统功力和现代创新的有机结合。”

  2013年5月2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如何真实呈现中国画巨大价值与伟大成就》文章中引述:“对于中国画坛当前状态,香港美术家联合会名誉主席、著名画家周天黎女士,在其影响较大的美术理论著作《中国绘画艺术创新与发展的思考》中,曾这样描述:‘思想迷惘,权威飘摇,人心浮躁,诚信游离,炒作频频。’这种怪状,导致大众对中国画出现严重的认知困惑和误区。”

  2013年8月号香港《镜报》月刊在《哲思后的生命冲动》专论中说:“周天黎不止一次地阐述:‘没有哲思后的生命冲动,就没有伟大的艺术。’其高昂的审美旋律中,融入了艺术家深层的哲学思考,情感张力极为饱满,澎湃着思想的力量。

  对具有时代意义的艺术家来说,时代的变化,社会经济、政治格局波动变迁中所产生的对人世间的悲悯情怀,势必影响其藐视世俗浮名,茕茕独立,并在艺术智慧、文化阐释力、艺术想象力和精神气质等方面凸显出相当的标高,蹈厉锋发,成就一家之言,确立其在艺术史上的地位。”

  2013年11月,周天黎当选为美术报十大年度人物。颁奖辞为:“2013年4月,周天黎积几十年创作经验和理论探索撰写的2.6万字的《我的艺术论》公开发表。她以执着的审美主见,支持开明进步,反对保守落后,字字句句渗透着她对中国艺术发展之路运思甚深、启迪社会良知的艺术主张。在理论上,周天黎鲜明地提出新时代中国美术创新与发展的思想观点:当代中国画家要以进步文化、人文价值和文明精神去总揽全局,才能画出不朽之作。”

  杭州西泠艺苑负责人申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周天黎以排名第一的位置当选美术报年度人物,为艺术界带来人文的正能量。她是一位站在当代思考前沿,具有悲天悯人情怀,敢于直面时弊,真诚表达心声的思想者;是融汇中西艺术,既有深厚的国学功底,又信手拈来西方绘画的色彩及语言的艺术创新者。她极为鲜明、独具特点的纯个人化的艺术语言和她的艺术思想,在中国思想史和艺术史的天空必将照耀和温暖漫漫求索的人们。并在艺术界百舸争流的时代,成为我们最具共鸣的声音。”

  台湾《中央日报》社长兼总编辑江伟硕表示:“周天黎老师学识丰厚,德艺双馨,是我和我朋友们都敬重的一位大画家和艺术思想家。我们为周天黎老师当选美术报十大年度人物感到高兴,并表示真诚的祝贺。”

  香港美术家联合会主席王秋童表示:“周天黎是当代中国一位杰出的人文艺术家,她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凝练出超卓的笔墨。她是源于传统又大胆突破传统、风格独创的典范。开拓了中国画花鸟大写意的新语言。”

  国务院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在《周天黎的艺与境》一文中写道:“周天黎的作品构成了一个独立的形式世界与精神空间,她在绘画里融注了对社会、历史与人的生存、人的命运、人的灵魂、人对世界的理解、人与自然关系的深深思考与苦苦求索,延续着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中那种最可贵的精神与人性的寻觅,当然还有更多对于艺术本体的可贵探索和有益实践,以及高超的自我独创的‘积彩色调水墨’的色墨技法和新锐的审美形式,并为之筚路蓝缕,殚精竭虑,铸就了其作品人文与学术的双重价值,因而使她成为当代中国最重要的艺术家和艺术思想家之一。”

  老一辈的著名美术史论家、12卷本巨著《中国美术史》常务副总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观察》杂志创办人、美术研究所名誉所长邓福星认为:“周天黎杰出的艺术成就是客观存在、有目共睹的。她是极少数能够跳出美术界各种小圈子、各派别,站在人类艺术发展的高峰来俯视和思考中国绘画创新与发展的大艺术家,且能以独具见识、融汇中西的美学理论来相互映发自己的创作实践。她的绘画别致独造,自成一格,迥然有别于人们司空见惯的各种流行范式;她的著作《我的艺术论》、《艺术沉思录》人文艺术思想之广博与深邃,是艺术史上具有时代意义的文献,随着岁月的延伸,会逐渐呈现出对于中国美术史的重要意义。对她的完整丈量也势将成为一门研究学问。《美术报》编者刊发该文,为我们时代人文艺术的发展推出思想理论的文本,眼光和胆识值得称赞。”

  在绘画上,周天黎是一位融汇中西的创新者,同时,她又是一位充满哲学思考的艺术思想家。周天黎认为:“真正的艺术大家、大师的个体命运需要放到整个时代的变迁中去弥厉,所呈现的不仅仅是手艺才技,还有精神方向的选择及高度;卓越的艺术总是反映人的生命价值和人类思想的进步,使之成为社会变迁和人文脉络最可信赖的图象文献。艺术家的生命同时也是一个真善美的灵性辉耀,被自由的灵魂坚定支撑,与天道和常理同在。在这个极需要真实的时代,没有精神硬度、没有信仰者很可能藩溷在试错中的形式主义和陈旧乖劣的笔墨程式中还不明所以。”

  周天黎以清醒者的傲岸正道直行,修身治学。以自己通古达今的杰出才华和世俗潮流抗衡,以中华文化人文气脉托命之志,以人文主义者独有的大悲悯与大担当,高蹈风骨,孤峭独峙,追求圣贤襟抱。她具有独立的艺术视野和强烈的精神追问,具有放眼人类文明与历史整体的思想高度及胆识,撰写了一系列见解深刻、具有启蒙意义的理论文章。已发表的艺术与人文理论著作有《中国绘画艺术创新与发展的思考》、《一个中国女画家的思想片断》、《为思而在》、《心语》、《艺术沉思录》、《凭吊梵高札记》、《我的人文求索》、《我的艺术论》等,在美术界、文化思想界产生了重大影响,被许多专家学者誉为“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最有思想性贡献的重要文章之一,其学术成果与艺术成就拓宽和提升了当代中国画的美学境界。

  周天黎洞悉现实和人性的黑暗,但仍希冀最超然的价值和理想,并以明澈的态度阐明了这个时代人文精神危机与艺术良知的命题。她在陈旧文化思维定式与边缘激进思想、先进人文理念三方碰撞角力的时刻,叩响着风萧萧兮般的人文反思,狷介奇遒,笑傲群伦,担纲着艺术启蒙、审美感召和文化传承的社会责任,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的人文发展,参与了人类社会历史当代文明进程的文化建构。在善与恶、进步与逆流、光明与黑暗的永久较量中,正相契合民族复兴和精神重建的伟大使命,是当代美术界影响较大的代表性人物。

  香港美术家联合会整理

  (原刊2013年12月7日《美术报》、12月10日《中央日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