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盈时秋拍落幕 《田家梅》5500万元创黄永玉拍卖新纪录

2013-12-16 09:45 来源:搜狐艺术 阅读

《田家梅》5500万元创黄永玉拍卖新纪录

  12月6日,北京盈时2013秋季拍卖会在昆仑饭店圆满落下帷幕,为岁末年尾的北京拍卖市场再添一抹亮色。历经半年的精心筹备,此次秋拍鼎呈300余件书画精品,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季秋拍中隆重推出了“黄永玉精品专场”,这也是国内首次为黄永玉作品开辟的拍卖专场,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作为中国首家VIP会员制艺术品拍卖公司,此季北京盈时秋拍,有幸得到各界藏家的鼎力支持,臻品云集,星光璀璨。2013秋拍北京盈时假座昆仑饭店,精心布置的崭新的展场配合书画,油画,黄永玉三大专场,诸多铭心佳构重磅登场,期待给藏家奉上寒冬里的一场火热的艺术大餐。

  本季秋拍三大专场中,除中国书画外,油画及当代艺术专场是盈时再度发力的项目,

  下午5时,黄永玉精品专场准时开拍,一开拍便竞价激烈,掀起了此次秋拍的最高潮,无论是《小屋三间》的300万,还是《菊蟹》的385万均是经多轮竞价后才觅得主人,可见藏家竞争之激烈,另一方面,也再次印证了名家精品的强大的市场号召力。

  本场备受关注的巨作《田家梅》放在了最后一件开拍。这件作品是黄永玉先生的代表作,也是尺幅巨大的罕见恢宏巨制。金碧辉煌的画面,色彩争奇斗艳,梅花的倔强曲折透出人生的蹉跎,经历近一个世纪的风霜而有铮铮傲骨,绽放出惊世骇俗的灿烂。在梅花的枝干中能看到他创作过程的动作,致广大、尽精微的细节彰显了他高超的技法功力和经年累月的技法积累。他以饱满热烈的诗人情怀拥抱当代世界,进入现代人的生命情感,展示出与传统、与古人完全不同的新世界,这是中国当代美术的最高学术成就,为当代美术史写下了弥足珍贵的新篇章。太平盛世,逢时之作。《田家梅》喻意了今日中国文化的辉煌,也是九旬老人对这个时代的祈愿。

  《田家梅》以2000万元起拍,随即便吸引了场内多位买家的热追,在多轮竞价后,最终集中在两位买家身上,双方均对此作势在必得,也使得《田家梅》一路飙升至4000万,最终一位女性买家以5500万元的高价将这件史诗巨作收入囊中。拍后,媒体也对这位买家进行采访,这位买家表示:“黄老的作品一直是我们心仪已久的,对于这件作品我们也做了很多功课,下定决心要收藏此作,对能得到这件作品十分幸运。”值得提及的是,黄永玉精品国内的首次专场拍也实现了百分百的成交率,为北京盈时2013秋拍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拍卖结束后,北京盈时的总经理常乐先生对于《田家梅》拍出5500万元的价格十分欣慰,他表示这也是黄永玉先生在拍卖市场上目前的最高记录。每平尺突破了100万元的大关。常乐先生表示,今年北京秋拍市场整体表现不错,对于黄老作品拍出5500万元的价格,并不意外,也是其意料之中的事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