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青花瓷或成收藏热点:金融资本助推艺术市场

2013-12-13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

,“明嘉靖 青花群仙祝寿大葫芦瓶”以2127.5万元成为今秋国内成交价最高的瓷器

  12月6日,北京保利秋季艺术品拍卖会落下帷幕。拍卖会拍卖总成交额28.7亿元,36件作品过千万,其中,“明嘉靖 青花群仙祝寿大葫芦瓶”以2127.5万元成为今秋国内成交价最高的瓷器。至此,保利拍卖实现年度成交额78.8亿元。

  无独有偶,此前11月27日的香港佳士得“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秋季拍卖,共取得5.28亿港元的总成交额,成交率以项目计算为64%,以成交额计算为79%。拍卖的压轴之作为一件极为罕见的青花万寿尊,以6450万港元成交,远超出了其拍前估价。

  2013年秋拍,较春拍的表现来看回暖迹象更为明显。而青花瓷也一度成为各个拍卖行的“座上宾”。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实习生 张素杰

  摄影:李启俊 刘力勤

  金融资本助推艺术市场

  经历了2010年的“亿元时代”,2012年的低迷,2013年春拍行情有所回升。嘉德、保利等大型拍卖公司的春拍成交额,比去年增长了50%左右。接下来的秋拍继续这种稳定回升,与以往井喷式的暴涨不同,今年艺术品市场期待更多的理性回归。

  艺术品市场稳定回升的同时,金融资本开始广泛介入艺术品市场,助推市场发展。在日前“金融与文物艺术品投资高峰论坛”上,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忠义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现在处于收藏与投资并行的阶段,可谓空前繁荣。

  据悉,东方国际拍卖公司早在2003年就以“金融与收藏”拍卖会的形式推动国内金融与收藏的联姻。在20世纪初,国外基金投资机构、银行等金融机构已展开对艺术品的追捧。中国民生银行在2007年推出艺术品投资计划等理财产品,投资于“中国当代书画板块”。2011年以来,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和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等或运营或筹建。于此,2011年,一个新的名词又出现在国内的艺术品交易市场当中,那就是“金融时代”。

  艺术品金融化的趋势已在国内成为不言的事实。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艺术品金融化对于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是一个重要课题。艺术品金融化一旦走出瓶颈,找到科学合理的发展方向,则会预示着中国艺术品投资蓬勃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而艺术品和金融的联姻,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仍然值得期待。

  文化艺术品市场资深评论家赵瑜持乐观态度,他表示,艺术品与金融的联姻,有利于复兴历史文化,推进艺术品的大众化,进而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和保护文物的意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