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林风眠成交价不敌弟子 赝品横行影响流通

2013-12-11 09:36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林风眠个人作品拍卖成交价前十名

林风眠个人作品拍卖成交价前十名

林风眠《秋山图》 68×139cm约1979年创作

林风眠《秋山图》 68×139cm约1979年创作

  在今年佳士得香港秋拍中,林风眠的《渔获》以2140万港币成交。近几年,林风眠的作品屡现拍场,不断创个人成交价格新高。但专家认为,林风眠相比同期艺术家与其弟子,其作品价格目前并不高,甚至不敌学生作品。作为20世纪中国现代艺术的先驱,林风眠的作品显然被严重低估。   

  >>艺术成就

  融合中西绘画的开拓者

  被学界誉为“融合中西的开拓者”的林风眠,对中国现代艺术的发展影响深远。美术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于洋指出,林风眠是20世纪中国现代艺术的先驱者。他提出“调和中西画法”,他从欧洲带回来的诸多作品都是用写实主义或者表现主义手法表现一些题材,将笔下的作品与传统拉开了距离。

  “造型上,他没有用传统的笔墨,而是进行有大面积的面和线形式感的实践,运用了圆形、方形、三角形等几何体的构成原则,并吸取了很多中国传统民间元素,比如皮影、剪纸等。从题材上,作品一直贯穿了一种天真的趣味在里面。”于洋说。

  对于林风眠的艺术,林风眠艺术园艺术总监姚远东方表示,林风眠早期创作油画,后来创作水粉水彩作品,“他在宣纸上做了一场革命,用中国的材质与西方的画法相融合。”

  林风眠不仅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还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他曾任北平国立艺专校长,后受蔡元培之邀,赴杭州创建杭州艺专并任校长。上海泓盛拍卖业务副总经理兼艺术总监孙佩韶认为:“林风眠的教学理念与宗旨一直沿袭至今。他对中国美术教育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培养出李可染、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等一大批艺术名家。”

  >>市场现状

  作品价格远不及弟子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兴起及拍卖画廊等机构对他艺术价值的推动,收藏界和投资者逐渐对林风眠的作品有所关注,其作品成为众多人追逐的热点,作品市场价位不断攀升。孙佩韶回忆,在上海泓盛2010年秋季拍卖会中,林风眠的《秋山图》以1219万元成交,这是林风眠在内地拍卖公司的拍卖会上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

  虽然,近几年林风眠的作品屡创新高,但相比同期艺术家与其弟子吴冠中、赵无极等作品的价格,林风眠的作品价格未免有些不尽如人意。在香港苏富比2013秋拍上,林风眠弟子赵无极的多幅画作拍出数千万港元的高价,其中《15.01.82(三联作)》的成交价高达8524万港元;而林风眠迄今为止拍出最高纪录的作品是《秋山深居》,在2011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上以2306万港元成交。“上海泓盛2006年至今,一共上拍林风眠29件作品,成交额约6556万元,成交率93.1%,可见藏家对林风眠的艺术成就还是极为认可的。但从目前的成交价格来看,林风眠与其作为中国第一代油画名家、第一批美术教育家的身份与造诣是不相称的,他与其弟子及同期艺术家相比是被低估的。”孙佩韶表示。

  姚远东方指出,现在市场上卖出高价的画大多是大幅作品,但是林风眠的小幅作品居多,这也是其作品价格低的一个原因。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