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演绎经典-中国紫砂十大历史名壶隆重亮相

2013-10-31 17:24 来源:和讯收藏 阅读

中国紫砂十大历史名壶

中国紫砂十大历史名壶

  五百多年来,宜兴紫砂壶艺在薪火相传中,诞生了无数稀世珍品,紫砂艺术今日蓬勃发展,紫砂艺术品市场价格持续攀升。今年在中国陶都宜兴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中,由宜兴市官方评选出了历史“十大经典紫砂壶器型”,对宜兴紫砂壶艺术史进行了系统梳理和高度总结。随后,备受瞩目的《中国紫砂十大历史名壶》在北京某艺术区公开亮相展出,受到了业界及紫砂收藏爱好者的高度关注。

  首次集齐十大代表器型,大师亲制演绎历史经典

  《中国紫砂十大历史名壶》涵盖的紫砂十大经典器型包括:供春创制的“供春壶”,陈曼生创制的“石瓢壶”,邵大亨创制的“掇球壶”、“鱼化龙壶”、“龙头八卦一捆竹壶”,程寿珍创制的“仿古(鼓)壶”,杨彭年创制的“井栏壶”,杨凤年创制的“风卷葵壶”,朱可心创制的“报春壶”、以及顾景舟创制的“提壁壶”。

  整套作品由曾荣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等国家级评比金奖的实力派紫砂艺术家、国家级工艺美术师陈红梅亲自手工制作完成,每件均融合了艺术家精湛的制壶技艺及深厚的壶艺精髓,创造了水准极高的当代经典。

  故宫文博专家督造,确保作品呈现形神兼备

  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文物学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故宫文博专家曹静楼首次亲任督造,他与陈红梅共同翻阅了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对作品品质与艺术风格进行了严格的把关和监督。曹静楼表示:“《中国紫砂十大历史名壶》大全套是集合了历代紫砂艺术名家的巅峰之作,是紫砂艺术经典中的经典,均是自明代至今的传奇之作,饱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紫砂历史文化传承至今的见证,对制作工艺要求极高,此次由紫砂艺术家亲制完成,对紫砂艺术的传承与推广具有深远意义。”

  引爆紫砂收藏市场

  近三年来,紫砂壶收藏市场十分火热,各类题材作品层出不穷,市场价格也一路飙涨,年涨幅高达40%以上。专家认为,一套收藏级别的紫砂壶主要看三点:原矿砂料、全手工壶、重要题材。《中国紫砂十大历史名壶》选用了宜兴黄龙山优质原矿紫砂泥,由国家级工艺师亲制完成,又是官方认可的十大紫砂经典器,问世以来受到各界人士的热情追捧。有藏友表示,从中不光可以感受到艺术性和实用性兼具的紫砂壶艺,把玩这套作品,更能够体会到500年紫砂艺术的厚重内涵。

  专家认为,让那些在拍卖中震撼世人、馆藏中惊艳世界的壶艺瑰宝,以极低的收藏价格预留了极大收藏空间,不仅让世人更进一步了解美轮美奂的紫砂艺术和卓绝的文化瑰宝,更实现了传承文明、传递价值、传颂经典的价值典范,势必再次引爆紫砂收藏市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