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秋季拍卖大幕将启:艺术市场期待理性

2013-08-29 10:22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

张大千《红拂女》

图片为张大千的《红拂女》(资料图片)

  8月19日至23日,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秋季拍卖征集活动。经过夏天的短暂休整,艺术品市场大规模的秋季拍卖大幕将启。

  经历去年的低迷,今年的春拍有所回升。嘉德、保利等大型拍卖公司的春拍成交额,比去年增长了50%左右。与以往井喷式的暴涨不同,今年艺术品市场期待更多的理性回升。

  精品受到追捧

  今年春拍,超过5000万元成交的高价拍品都是经过历史检验的精品。

  张大千1944年创作的《红拂女》以7130万元创出今春内地拍卖近代书画首个高价。这张画以唐代“风尘三侠”中的红拂女为主角,构图明快简洁,是张大千力图呈现盛唐精丽画风的重要创作,堪称张大千一生中最重要的工笔仕女作品,为其挚友张群旧藏。

  以往,中国古代书画的拍卖价格总是低于近代书画。但今年春拍,唐寅的《松崖别业图》同样以7130万元高价成交。据保利拍卖市场部经理刘静介绍,这件作品之所以能拍出高价,还是因其“身世”珍贵:它是1991年以来拍卖场上唯一的《石渠宝笈》著录的唐伯虎作品,明代两位内阁首辅李东阳、杨一清分别为画作题引首和题跋,流传有序,前隔水处有“宋子文鉴定书画精品”印章,再加上唐伯虎家喻户晓,所以市场特别认可。吴作人的油画巨作《战地黄花分外香》也以8050万元高价被藏家竞得,创出画家个人作品拍卖新纪录。

  中国嘉德油画部业务经理李艳锋表示:“随着藏家专业素养的明显提升,对拍品的学术挖掘也更加深入,重要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受热捧。市场热点向受国际认可的艺术家转移,对作品本身的关注度也更高。”

  种类尚需丰富

  今年春拍,织绣、石盆等一些以往不太受关注的藏品也有了专场拍卖。华辰拍卖公司董事长甘学军认为,现在市场参与者文化水平有所提升,需求逐渐细化,市场渐渐出现了一些新兴项目。但总体看,中国艺术品市场目前结构仍比较单一。如苏绣、老唱片等,在当下的艺术品市场上几乎是一片空白。此外,“各大拍卖会基本只有中国艺术品,很少有西洋艺术品。”甘学军介绍,“超过亿元的拍卖品,都是齐白石、李可染这样近代画家的作品。中国书画一枝独秀,可见市场还需培育。”

  如何让商业拍卖与文化传播能有机地统一起来?甘学军建议,拍卖专场应该更具策划性。比如鼻烟壶,按传统分类,只是瓷器杂项中一个很小的分支,但它在国际上却有自己的组织——世纪鼻烟壶大会,像这类从海外传来继而本土化后再出口到海外的艺术品,值得挖掘。再如启功和沙孟海,他们分别是北方和南方具有代表性的书法家,若为二人办一场主题拍卖,将极具文化内涵和研究意义。

  注重历史文化价值

  去年,尽管拍卖市场低迷,但名人书信、金石碑帖等较有文化价值的收藏品,并未受到太多影响。书信收藏家方继孝说,过去习字成风,文化名人乃至商贾政要往往都有一定的书法功底。许多名人书信都与重要历史事件相关,内容涉及自身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为研究历史提供了生动的细节。同时亦能体现写信人的学术思想、性格特征、交友范围等,是研究历史名人的重要文献,具有较高收藏价值。

  纵观近几年的书信拍卖市场,名人书信的收藏者越来越多。过去书信拍卖被安排在古籍善本的前头,不作拍卖重点,问津者寥寥。现在设书信专场拍卖,会上总是座无虚席。名人书信的价格也不断攀升,朱自清、梁实秋等人的书信都已突破20万元。

  不过,书信拍卖也存在一些规范问题。谈及前些日子沸沸扬扬的钱钟书书信拍卖事件,方继孝表示,这样的事件从道义等方面考量是不合适的。名人书信往来或多或少会涉及自己或他人的生活和隐私,写信人在法律上享有著作权和隐私权,而受信人仅仅有物权、收藏权,并没有版权。因此,拍卖首先应征求著作权人或者其继承人的同意,不应该随意公开书信。(本报记者 殷燕召 本报通讯员 邱明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