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巴荒创作形态的个体回归

2013-08-26 09:0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巴力 阅读

巴荒

巴荒

  多年来,艺术家巴荒运用多种手段,在宏大的叙事创作过程中,基本完成了相关课题的研究。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生命的个体“我是谁,从哪里来”的疑问,再次被放置到重新思考的起点,那份倾注了理性判断的迫切关注愿望,成为了她近期确定表述的方向。

  架上绘画《恒》系列作为近阶段,巴荒创作仍然延续的重要主题,被理性的赋予了当代意识特殊质感的特性。由于敏锐的判断力,在事件与时间的节点,艺术家主动地选择了最为原始的人性主题“母爱”,作为创作与再度思考的命题。

  《恒》的创作元素,来源于多年前,艺术家亲临凉山地区及青藏高原的生活体验和记忆。其中,彝族服饰的结构形态,以及画面产生的庄重且极富宗教仪式的神圣感,许久不曾被遗忘,象征性的宽大头饰帽檐,犹如一轮光环,在通透素净,尤其经过主观意象提炼的色彩语言映衬下,构成了神秘、超越现实的异彩神韵。淡雅的语言、厚重的结构形态,轻薄且幽远。然而,艺术家并未因此淡化文化特性的基本因素,在弥合的追溯间,坚持了文化属性最初的独立,甚至,始终以纯粹的创新概念,委婉的论述了文化意识的真诚。

  母爱作为世界性的人文语言,迄今仍然被定义为难以放弃的崭新主题。尽管当代多元化的人文系统,随着时代的发展,对生命意义的表达已发生诸多改变,然而母爱的人性光芒,始终为人类依赖和眷恋的永恒主题。艺术家则在当代艺术发展的节点,亦如虔诚般的回望,在绘画的静态方寸间,叙述和描绘了母爱依然存在的持衡作用与诊断是非的穿透性张力,并在展现温暖珍爱的同时,也真诚的解析了艺术家个体的需求与渴望。值得关注的是,这种蕴含纯真的意象形态,竟不受手段或形式的干扰,均被艺术家予以了当代诗意般合理的释放。

  艺术家尽其全力,在结构与色彩的语言环节,最大限度的表达了对主题的敬意,她祈望,更多来自个体的内心自然流落的情绪,能够自如的挥写不断被重温的意识,甚至在已获得的意识核心,倾其所愿,为其赋予独立、自由的权利。

  巴荒的绘画风格,在其创作的主体环节,早已形成了娴熟的风格特征,绘画形式始终是她游走内心世界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其中的折射点似乎完全抑制了所有的杂念,甚至包括直接或间接的被外界企图异染的不利因素。亦然,在一个特定时代,呈现了艺术家泰然行使个体观点的卓越风范,同时验证了在复杂社会的边缘,不受阻挠或干扰的开辟一处文化净土的魄力,并在其中不断以适宜的姿态,呵护生命的成长,以及生命价值走向的踪影,不难看出,她在一个相对比较洁净的个体世界,已产生了可以自由凝望个体之外浮华的事实。

  《恒》不仅代表了艺术家个体关于当代艺术的宣言,同时也间接地传达了集体文化逐渐开始失落的迹象。在视觉语言深层表述的关键环节,同样致以了双重寓意性的说明,即以经济为主导的现实集体世界,母爱的定义,更加广泛。从爱国到爱家,从大爱到小爱,经过艺术家的判断,一种脱离母体的爱,已逐渐远离或被淡化,甚至出现集体淡漠的忘却迹象。《恒》不仅仅只是停留在人性的表象描述层面,更为重要的是,借此,澄清了因社会发展到任何一个阶段,在必然遭遇尴尬的结果里,由此自然构成的社会乱象,已确切的凸现了作用于社会习惯性的偏离这一事实。

  巴荒的绘画作品,近年来,开始采用综合材料作为创作手段,与以往的绘画形式略有区别。她对色彩的理解通常来自个体的内心,无论是凉山彝族题材,还是西藏主题的创作,她均为各自的元素,赋予了独立的理解和认识。由于当代艺术的繁多种类里,架上绘画形式仍然处在一个被延续的过程,所以,架上绘画本身依旧是当代艺术家们表达内心语言的重要方式和选择之一。

  艺术家颇具清晰的意识与理性判断所产生的“文化淡漠危机”,不仅呈现了被动泛滥的倾向性“景观”,同时,也因此,准确地记录了社会集体不可避免的发生变异后所造成的不利因素,会随时构成连续扩散的可能性反应。而艺术家则以个体的力量,极为得体的采用视觉宣言的方式,对此予以了回应。

  对艺术家来说,艺术形态的表达,通常是唯一的表述方式,它既可以作为个体生活情趣的内容,也可作为个体生命系统的全部,而巴荒在自己的生命里,找到了信仰的栖息之地,《恒》的文化批判,其作用和意义,已远远超出作品本身。它的问世,则再次证明了艺术家的活跃思想乃至独立的个性,依如在社会集体倾巢喧嚣的现实面前,呈现出一个相似于从爱国到爱家,乃至由大爱转换和并存的表象单纯体,独具强度穿透力的人文景别,或相类似的特质性个体。

  《恒》的问世,对艺术家而言,它只存在于下一个方向的过程里。或为,艺术家内心,一个崭新论断的开始与起点。

  巴力

  2013-8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