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3春拍大盘点:当代油画集体遭遇滑铁卢

2013-07-03 09:50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吴作人《战地黄花分外香》成为嘉德20年最高价拍品

吴作人《战地黄花分外香》成为嘉德20年最高价拍品。中国嘉德供图

3.25米高的清乾隆紫檀大四件柜(局部)以9315万元成功摘得上半年拍卖头筹

3.25米高的清乾隆紫檀大四件柜(局部)以9315万元成功摘得上半年拍卖头筹。 北京保利供图

  日前,各大拍卖行的春拍已经基本落幕,艺术市场经历了去年秋拍的滑落后,今年春拍迎来一股暖潮,交易活跃程度比去年秋季有所回升,却仍没有出现亿元拍品,回暖也并不是全面复苏,各板块表现有冷有热,本期本报将对2013年的春拍情况进行盘点。

  京华时报记者杨菁

  热点板块>>古代书画

  唐寅作品刷新世界纪录

  6月3日晚,唐寅手卷《松崖别业图》亮相于北京保利8周年春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该画作从2400万元起拍,经过场内外40次竞价,被场内买家以落槌价6200万元拍得,加佣金后成交价达7130万元,刷新唐寅作品的世界纪录。5月27日,香港佳士得2013春拍中广受关注的明代画家周臣的《长江万里图》以5139万港元成交,超出最高估价4.5倍,创下个人拍卖纪录。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认为,从今年春拍来看,古代书画成交情况好于近现代,主要原因是市场的逐渐成熟,使越来越多的藏家意识到古代书画的价值所在。

  >>近现代书画

  大千精品扎堆引发热潮

  从总体成交额来看,今年春拍近现代书画虽没有创造单一作品新的市场拍卖纪录,但总体成交表现相较于去年秋拍已经大幅回暖50%。雅昌市场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今年春拍前十名中近现代书画占据七席,其中张大千一人作品占据三席。其中,5月28日在香港佳士得春拍中国近现代专场上,张大千1947年作的四屏通景《荷堵野趣》以8051万港元位列第三。

  董国强表示,张大千成了中国书画市场先期回暖的重要风向标,这是因为今年有几件张大千的精品出现形成的。

  北京华辰拍卖书画征集部主管周欣表示,书画市场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主场,今年中国书画的表现可以说是稳中有升,在今年市场反弹的大背景下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当代水墨

  近现代和当代均受关注
  
  今年艺术品市场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当代水墨的关注程度大为增加,从北京、上海到广州、香港,当代水墨展频繁出现在各级别的展览场馆内,它似乎一夜之间成为市场追捧的宠儿,被冠以黑马的称号。

  6月3日举槌的北京保利“现当代中国水墨回望三十年夜场”共呈现113件拍品,成交额约为2.1亿元,成交率达85.09%。其中,黄胄的《出诊图》以1250万落槌拔得本场头筹。北京保利“中国当代水墨的中坚力量”专场推出的65件拍品,最终以6871万元收槌,市场表现强劲,其他两场日场的“当代水墨”同样交出共7031万元的完美答卷。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兼职教授王凤海认为,越来越多的藏家把目光转到当代水墨作品上,当代水墨作品基本都是真品,而且有些当代水墨艺术家具有很大的潜力,所以人们关注当代水墨这个板块是理所当然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