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画家董心如的心路歴程

2013-06-24 08:5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向明 阅读

  内在星空的深耕

  向明

  一一画家董心如的心路歴程

画家董心如和其妹董心怡

画家董心如和其妹董心怡

  从事艺术的人通常有两种不同的遭际,一是先天的、一生下来便有某种艺术基因,只要一碰到音符,或抓到一支笔,便会有不寻常的表现,找到自己的语言、形成一已的风格。另一种是后天的,虽对某种艺术极端响往,也想从事创作,但天份不够,往往无法得心应手,与那些天份高的人比,总要差上一截。但是这类型的人往往有极强的挑战精神,他们以勤能补拙的执着,而创造出自己的新天地。此两者际遇虽不同,却往往最后同登大宝,只是前者轻松顺利、后者则比较辛苦艰难。

  唐代诗人画家王维曾奉劝从事艺术工作者两句忠言「妙悟者不在多言,善学者还从规矩」。董心如便是属于必须循规蹈矩比较辛苦的善学者。天赋予她的是对美的忠实信仰,对色感的特别敏锐,对绘事的潜心执着。她也并非不是所谓天才的一型,我这写诗的老爸对她的绘事可说全无半点帮助,但只对她为艺术全心投入,不眠不休的为色彩布局匀称、为线条妥善置放所付出的精力而非常不忍。但是她习画的启蒙老师大画家朱为白兄,从小就称她是一可造之材,所谓可造即是能全赖天份,后天的努力,才能真正成就自己。可是董心如自己并不知道这些,她只知道必须不断的创作是她唯一的信仰。

  尽管她在高中时即己在美工科札下严实的基础训练,画作即己入选市、省美展。国立艺术学院时,入选水墨新人展。尽管尚在纽约PRETT艺术学院进修时、便曾应邀参加多项联展和个展,还曾入选由高美馆在纽约和高雄两地的「台湾当代艺术家专题展」,这一切的肯定并没有满足她更求精进的欲望、总是停的创作,不止息的追求突破、乐此不疲。

  追索董心如这廿多年来的创作趋向,从在纽约自原本的中国水墨转向西方的抽象油彩画境,从在纽约的「山海经」系列,回台后自「境痕」、「形域」、「识界」、「观微」,直到而今的「熵」系列,她一直在作她心象空间的多方求索。也许这一切都只源于她当年最大的一次跳跃冒险,毅然停止原己根基深厚且已获多方肯定的中国现代水墨,而大胆的投入一个完全陌生、且尚在追求秩序的纯抽象绘画。这种看似自绝于传统而去追求新异,无论如何不是一时冲动,或纯然在追求时尚所可解释,而是一种面临经验极限,经过深思熟虑,远眺前瞻所获得的勇气和决心。一个艺术家是不会轻易颠覆自己的从前的,但在架轻就熟后,如何超越自己,找出另一种新的可能方向,向另一种不可能的极限挑战,则是任何一个认真从事艺术的人所应有的抱负。

  抽象艺术之所以在廿世纪饱受青睐,并不全是它己呈现傲人的成果,而是它有无限开阔的广大空间,任从事艺术的人放心奔驰,对不愿抱残守阙的年轻从事艺术的人而言,Creativeness才是使他们感到过瘾的挑战。董心如已走在这样一条高难度的高空缆索上,走索者除了力求平衡,便是只有向前迈步,不能后退迟疑,向前才能激发她无限的潜能。

  如果「山海经」是浑沌初开的先验,弃之去的水墨技巧还在其中游龙般的隐现,也造成了山海经般的奇幻怪诞,待到「境痕」时她有了随年龄成长的深度,认为自己对自然的观照不应只是外在概念的表象,而应内在星空的深耕,藉由周遭环境印象片段的撷取、来平衡画面中浓郁的诗意与感性,但总体的画面仍是纠结的、色感仍是沉重的,十足反映内在心情的复杂与牵绊。「形域」似己有重大的突破,所期待的自由自在,已能发挥在色彩的柔性浸染上,待到「识界」以至「微观」,似乎己从朦胧的超现实基因出走,己有阿米巴和原生物在蠕动,「微观」的画面上己有花蕊的雏形,似乎己从形「役」中广度的突破、深度的突围,期待的清明己初见曙光。此次展出的「熵」系列作品,按「熵」本乃一热力学上的过程,而在天文学上指一种不确定性的「无为状态」、也许此一希腊文的本义「变化」更能代表这系列画代表的真意(「熵」系列个展正在台北非常妙艺廊展出) 。董心如自我告白也说「因我喜爱自然,所以自然而然,将我内心的幽暗、温暖、灵光、孤寂…皆有可能显现、并未刻意追寻宗教与哲学境界,但求创作能自在。」自由自在的变化表现,可能是董心如绘画的最大乐趣,至于一切形而上的追求,画境中大家可随意想象摘取。

  2013/6/16

  附注:董心如为诗人向明长女,台北艺术大学(原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美国纽约Pratt Institute艺术硕士、现专业画家,并执教台北师范大学美术系。父女曾合作出版《生态静观》诗画合辑,收向明六行诗一百首,董心如综合媒材画作46幅。

1985-1990 微相、尘界时期之水墨 董心如作品

附图一﹕1985-1990 微相、尘界时期之水墨 董心如作品

1992-1996 山海经时期之油画与混合媒材 董心如作品

附图二:1992-1996 山海经时期之油画与混合媒材 董心如作品

1996-1998 境痕时期之综合媒材抽象 董心如作品

附图三:1996-1998 境痕时期之综合媒材抽象 董心如作品

1999-2004 形役、识界时期作品己有阿米巴和原生物在蠕动 董心如作品

附图四:1999-2004 形役、识界时期作品己有阿米巴和原生物在蠕动 董心如作品

2005至今所展「熵-Entropy」作品持续以自然与人共生的微妙生态为创作主轴,Entropy乃希腊文「变化」不确定之意,一种热力学过程。董心如作品

  附图五﹕ 2005至今所展「熵-Entropy」作品持续以自然与人共生的微妙生态为创作主轴,Entropy乃希腊文「变化」不确定之意,一种热力学过程。董心如作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