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陈逸飞《执黄扇的美人》550万落槌

2013-06-07 09:35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陈逸飞《执黄扇的美人》550万

陈逸飞《执黄扇的美人》550万

  6月6日,北京匡时2013年春拍在北京国际饭店继续举行,在下午4点举行的油画雕塑专场中,陈逸飞《执黄扇的美人》以450万起拍,经过多口的喊价,到了500万,最终以550万落槌。拍前估价为550万—650万元。尺寸:198×73cm,布面油画,1998年。

  纵观陈逸飞一生的艺术生涯,起步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个动荡不安、文化禁锢的疯狂年代。精神长期受到压迫,艺术被各种清规戒律束缚,但是他内心所追求的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情怀,仍然顽强而曲折的在作品中表现出来。他的油画创作从一开始起就表现出一种近于执拗的桀骜不驯的独立倾向,这是因他的性格而在艺术上表现出一种叛逆的精神所使然。

  陈逸飞首先征服所有人眼镜的,是他写实主义的深厚功底。这使他的作品充满了光影下的无限质感,组合成了一种强大的“创造力说服力”。而除此之外,陈逸飞作品中更重要的是如诗一般的“东方美学”。他没有在写实主义的深厚功底中沉溺,而是快速地进入到超逸、高迈的意境,使一切都走向了诗化。诗化的石板,诗化的晨雾,诗化的裙摆,诗化的眼神⋯⋯在诗化的构图和色彩的烘托下,臻于极致。

  也正是这种于浪漫与写实的极致,使得陈逸飞成为第一位与美国最具权威的现代艺术画廊玛勃洛画廊(Marlborough Gallery)签约的华人艺术家。而随着这位艺术家的陨落,玛勃洛画廊经理Drobinison也遗憾的说道“陈逸飞的去世不仅是中国,更是国际艺术界的损失”。

  2006年,玛勃洛画廊本打算要给陈逸飞举办个展,而由于陈逸飞的去世,原先的计划不得不调整,为此,玛勃洛画廊专门出版了《陈逸飞遗产油画遗作》,本书收录了陈逸飞去世时留在他画室里的所有的油画作品,由于其中有很多油画没有画家陈逸飞的署名,因此就在每一幅画的背面都会加印上陈逸飞遗产印章和遗产编号,确保留在陈逸飞画室里作品的真实可靠性。

  这幅《执黄扇的美人》就来源于此,少见的画作尺寸凸显出画中女子高挑的身材,而整体如玫瑰紫般的梦幻背景,在一片诗意中,将观者重新带回到那十里洋场的弄堂之中,在一把雍容黄扇背后,娓娓道来一段逝去的记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