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最大宗梁启超档案将拍卖 近千文物底价五千万

2012-09-18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应妮)包括信札、手稿、书籍、家具等950余件梁启超档案将于12月在北京公开拍卖,拍卖形式上不会进行整体拍卖,总的底价在5000万元人民币。北京匡时拍卖公司在17日的“南长街54号藏梁氏重要档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一讯息。

  北京匡时副总经理谢晓东介绍,梁启超的文物绝大部分已捐给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这宗来自“南长街54号”旧藏的梁启超信札、手稿、书籍、家具,是市场上仅存的规模最大、题材最全面、内容最丰富的梁启超档案,包括信札、手稿、书籍、家具等共计950余件,是梁启超研究资料的新发现。其中287通信札,涵括梁启超胞弟梁启勋收藏的梁启超信札、康有为信札等,通信方涉及民国政坛风云人物袁世凯、冯国璋、孙传芳等。

  梁启超《清代学术概论》、《袁世凯之解剖》、梁启勋《曼殊室随笔》等十件重要学术著作的手稿原件均系首次现世。《白香山诗集》、《稼轩词》等68种637册梁氏兄弟批阅古籍、自用书对于梁启超知识世界的还原具有举足轻重作用。此外。梁启超手书康有为讣告铜板原件,梁启超自用书桌、拐杖、地毯等相关家具器物,则再现了与梁启超密切相关的生活与时代。

  他特意指出,此次拍卖的信札等内容大部分从未曝光,揭秘了关于保皇会、立宪运动、护国战争、五四运动等诸多历史往事的隐秘细节,与20世纪时局重大事件息息相关。

  继“过云楼”之后,北京匡时再度推出如此大规模的档案重器,其董事长董国强坦言“没有野心”。他透露此次将不会整体拍卖,而是根据门类分成100到200个标的,总的底价是5000万元人民币,他有信心拍卖价格将会远远超过底价。

  董国强表示,此次拍卖特意强调“南长街54号”旧藏,正因为有价值的东西往往被人们忽略,如同位于此处的梁启超故居已被拆得只剩一个门楼。他希望此次拍卖中的一些有价值的重要史料能够被相关文博机构收藏,当然公司会吸取“过云楼”拍卖中出现争议的教训,提前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

  据悉,中华书局与清华大学将于10月底对这批尘封百年的珍贵文物进行主题为“梁启超与现代中国”的出版与展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