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香港傅抱石赝品事件:藏家太张扬值得怀疑

2013-02-22 09:4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季涛 阅读

展览展出的傅抱石作品

展览展出的傅抱石作品 来源 傅蕾蕾的微博

  季涛

  应《京华时报》约稿,刊载于2013年2月20日。

  2月7日,名为“JennyPat傅蕾蕾”的微博发表一篇微博称,近期在香港“荷里活广场”所展的“傅抱石画展”,其中的15幅作品为赝品。傅蕾蕾是著名画家傅抱石的外孙女,她的微博原文是这样的:“本人在此郑重声明:现在香港“荷里活广场”展出的《傅抱石画展》,里面15幅画皆不是出自我外公傅抱石之笔,而是劣质的赝品,请大家明察。”

  关于这次画展也有消息发布:于1月30日至2月17日呈现的“傅抱石妙笔丹青迎新岁”展中的作品来自“拥有10亿宝藏的‘中国十大收藏家’,兼两度荣膺‘世界杰出华人奖’得主赵泰来博士无私借出15张、价值逾千万港元的傅抱石名作。”

  对此,微博上展开了讨论,艺术品收藏界、拍卖业、专业媒体人士纷纷发表了看法:@马德光微博:这年头真是莫名其妙,蹦出个人就是中国十大收藏家!@雅昌拍卖收藏: 据了解,这位赵泰来博士亦收藏瓷器,知情人士爆料说,也尽是赝品!除了收藏傅抱石"精品"之外,还是"张大千弟子"!而香港荷里活广场官方微博今日早间还在向大众推介其中所谓的"精品"更是引发收藏界人士的讨伐,上升为一场社会乱象!@上海颜明:傅氏后人应立即向香港警方报案,揭露赵泰来骗子面目,毕竟香港还是讲法治的。

  有人根据傅蕾蕾上传的展品局部图片评论“没有抱石皴”,还有人说“笔法完全不对”,“不像傅抱石的,倒是有点像蔡志忠的”, “人物不自然,线条更不对,一看是仿品,傅抱石金刚坡下用的是贵州土皮纸,现在没有,仿也仿不了。”

  之后,赵泰來发表生声明澄清,其借予荷里活广场展出的傅抱石画作实属真迹。赵称,其藏品是1978年在荣宝斋、北京饭店、燕京饭店由史树青等人鉴定后买的。

  看了微博上发来的画作照片,做过几年艺术品拍卖的人大概都能辨出,仿的水平很差,也许连北京小拍卖行的上拍水准都不具备!我真怀疑,会有人上当去买这些“低仿”品吗?尤其画展是在香港举办,香港人会容易上当去买吗?我以为,香港经济社会更加成熟,香港人更加精明,上这种当是不大会的了!那为什么要去那里展览?也许,展览方就是在为这批画做成个海外展出的经历,以便今后在私底下出手!

  为什么人们对这个假画展的判断这么一致呢?

  藏家过分张扬值得怀疑

  首先,在收藏家介绍中过分张扬和夸大都是值得怀疑的!一般来说,真正的艺术品收藏家都有真才实学,常有着低调不事张扬的性格。他们认为:没必要去告诉大众我懂什么,我有什么,这属于我的爱好,行内自有公断,实力自会表白!而自诩为中国“十大收藏家”和“世界杰出华人奖”是很可笑的事情。业内有没有评比过“十大收藏家”?收藏家们都是“不显山不露水”,所藏宝物的数量和质量往往难得被别人知道,那评比是如何制定标准的?“杰出华人奖”是在多大的范围里评的?谁投的票?这就如同那些给自己印名片,给自己“发奖”的事情,就像某些画家给自己封一个“世界书画家协会主席”、“神州画院院长”之类的名头,忽悠人而已!大家如果看到这样的名头介绍时就要警惕了!

  傅抱石作品存世约千幅

  其次,一个人怎么会有那么多的傅抱石?傅抱石存世作品很少,可能就只有千幅左右,而且大多收藏在博物馆、美术馆、画院里,个人藏家手里很难得会有那么多的量,如果有大概也是近些年在拍卖场上收的!那样的话,藏品一定是在拍卖场上露过面,大家都会“眼熟能详”!2012年春,上海某拍卖行一个傅抱石专场中一次拍卖了十几幅傅抱石,惊动业内外,许多专家、藏家前去观摩,成为了艺术品拍卖业不常见的大新闻!这回,一次有15幅傅抱石作品到香港去展览本身就会是新闻!据了解,国内也有一些藏家手里握有傅抱石的作品,不是在拍卖行买来的,都是当年与傅抱石共事过的画家或政府文化部门的领导,作品一般多为应酬之作,数量很少,即便拿出来一般也是直接送大拍卖行隐名拍卖,而不愿意声张!而且,作品质量越好,就越适合送交大拍卖行去运作,就越能卖出高价!采用展卖的方式就表明了一种不自信或另有企图!

  隔行如隔山收藏需专业

  另外,艺术品收藏家在收藏品类方面一般都是十分专一的!喜欢古画的不太会去大量收藏现当代书画,喜欢书画的人也不大会成规模地收藏陶瓷和玉器!隔行如隔山,人的研究精力、见识以及资金都有限,不可能全通!如果什么都收,则说明什么都不精,那藏品的质量就可想而知了!赵泰来多年来一直对外宣称他收藏有大量书画、瓷器和玉器,价值十亿,这在业内看来一定会是十分可笑的事情!

  同时,艺术品鉴定家也需要专业和专一!赵某在解释中说,画是经过史树青等人鉴定过的!业内人士一看就要会心一笑了!史老对于中国考古发掘和文史研究有很深造诣是业内所共知的,他对各类古董珍玩也有一定的鉴定眼光,但对于现当代中国书画,那确实“不是他的菜”!对傅抱石作品相对权威的鉴定意见,除了知名拍卖行和专业收藏家以外,业内比较尊重傅抱石家人的意见和他在南京的几个学生的鉴定!傅蕾蕾认为“这15件作品无论从画纸、款识、皴法、人物造型、笔墨皆不符合原作”。作为傅抱石外孙女的身份并不能说明她一定懂傅抱石作品。傅蕾蕾也在微博中建议大家“各位请自己看”。但她毕竟主修过艺术历史,从业于艺术品市场圈,2006年加入佳士得拍卖行,曾亲自操盘过傅抱石的作品。这样的说服力自然就大了许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