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张强:刘明孝艺术叙述方式的证明

2013-01-17 09:0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张强 阅读

  中国画:在重新言说之中……
  ——有关刘明孝艺术叙述方式的证明
  
  张强
  
  (一)

张强:刘明孝艺术叙述方式的证明  

  无疑,在“中国画”这个概念逻辑发生的有机情境中,是以防御性为主旨而展现出来的。也就是说,不仅是“中国画”,甚至是任何文化的域度界说,都要来自于这样的规定,它首先是一种甄别,将其特性在提示的同时系统化;其次是一种抵抗,也就是这种文化依旧处在一种社会化的变动基础之上;再次则是一种改变,而尤其是要把这种文化,维系于国际性强势文化的标准之下。
  
  于是,这样的一组概念也就应运弹出,现代、现代主义、现代性。首先,现代主义是偏执于一种主张、信念、理念的切实实践;现代性则是针对历史、现实资源之中,与现代特征近似的家族聚集;而现代却是对于现代主义、现代性的版块指称,或者说它是一个更大的意义家族的概念生发。
  
  如果说,我们将以上三组概念与中国画相匹配,就可以油然获得这样的结果:现代中国画、现代主义的中国画、具有现代性的中国画。(参见张强主编“中国画学丛书”之张强著《现代国画形态》第一章,河南美术出版社2005-01版)
  
  (二)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在“中国画”的顺向逻辑展开之中,依照着所谓时代性、国际性、现代性的顺向要求,而这个三性(“时代性、国际性、现代性”)在中国画这个层面上体现,其实就是西方绘画的变化指标。这也是由于西方绘画本身,以其强势的姿态体现着以上文化的特征。
  
  因此,在如此的情势下,中国画自身的全面变化,可以表现为这样的形态方式:
  
  一、西方古典绘画的水墨化实践。它依托于所谓“现实主义”的表现主旨,以参与社会、干预社会、乃至于改造社会功能,将绘画政治化。
  
  二、以西方的印象主义色彩,中国民间造型资源,在相对形式化的构成中,达到最大程度的和谐与协调。这是将绘画语言形式化的一种重要的途径。同时也是迄今对于中国画进行现代化改造的最为有效的途径。
  
  三、将中国画置身于抽象艺术形态之中,它的结果形式绝对化与材料物理化。所以,它的平面化的表现方式,被称之为抽象水墨,或者是实验水墨。
  
  四、将中国画观念化与方式化。它与中国画本身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从而演变成为一种当代艺术形态。
  
  (三)

张强:刘明孝艺术叙述方式的证明  

  以上艺术展开的形态方式,其逻辑依据无疑是历史的顺向性地递进,观念否决形式,抽象超越意象,绝对形式替代相对形式,装置消解架上……。如此这般,它带有强烈的“进化论”色彩。
  
  而“进化”的结果是,“先进的”淘汰“落后的”,“当代”的排斥“古典的”,于是,中国画进入必然的被肢解的状态之中。它除了脱胎出来的当代艺术方式之外,其余的则陷入对于中国画的解构、分化与屠戮。
  
  但是,另外的一种对于中国画的“当代化”方式,却也在悄然中予以展开。这就是对于中国画的重新“言说”。
  
  “言说”的涵义在于,所有的语言系统都是现成的,所有表达方式都是既有的,所有的词汇都是历史的,所有的意义都是被规定的……。在这样的一个已经形成的局势之中,只是通过一种“匹配”的方式,表达出全新的意义。
  
  这里,不再谋求抽离,不再进行脱胎,不再寻找词汇。
  
  其实,就目前来讲,有关中国画的言说方式,也大致出现了这样的形态:
  
  第一种是对于中国经典绘画,进行油画式的复制。如宋代的马远、明代的徐渭等等作品,在完全尊重其面目的情况下,以油画方式加以表现。这里体现出来的悖论是,油画的表述系统对于中国画的重新呈现。这类作品形式大于观念。
  
  第二种则是将男女互动书写的水墨踪迹,委托不同的女性艺术家,以油画的方式,进行再度改写。这类作品的观念性大于形式性。
  
  第三种就是以油画方式来表现中国形式、中国趣味、中国审美,以全新的方式来言说中国画,其观念与形式相等,达到了最大可能的和谐,它的创造者是艺术家刘明孝。
  
  (四)
  
  然而,“言说”不是阐释,非解说,也不是解构,更不是重起炉灶的建构,而是在现有的系统中,通过措置的搭建,获取新的涵义的表述系统。
  
  我们先从刘明孝本人的交代,来看其言说系统是如何建立起来的:
  
  我通过多年的传统中国画训练,对传统审美应该有一定的体会,如平面性,空白处理,意境的表达等,这些应该都是我的优势,同时我中学美术老师长于水彩画,因而中学时我画过不少水彩,在美院学习期间对油画具有浓厚兴趣。 2000-2002年学院办了个研究生班,我参加了油画专业的学习,较系统的研究过油画的各种技法。
  
  我希望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有别于他人的路,我这些年一直在这么做,想画一种界限模糊的,介于国画与油画之间的绘画风格。或许是结合了油画的外表与国画的精神。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认为我现在的画法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我的优势,也就是一种综合能力。这样画起来很随意、没有太多顾及、心情舒畅。
  
  在这里,刘明孝曝露的信息非常明确:
  
  之一、他的学习经历中有中国画、水彩画、油画的雄厚经验。
  
  之二、想寻求一条综合了自己经验的创作道路。
  
  之三、在调动了自己的综合能力之后,达到自由表现的境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