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富豪夫妻创办私立美术馆:自负盈亏目标难实现

2012-12-17 10:4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阅读

  富豪夫妻的私立美术馆

  刘益谦和王薇是中国收藏圈的传奇人物,作为资本大鳄和亿元拍品的持有者,他们开始创办私立美术馆。在众多民营美术馆试水失败的背景下,他们是否能创造新的可能性,一切都不得而知

  本刊记者/吴子茹(发自上海)

  从位于三层的办公区出来右转,是一片空旷的展厅。靠墙的地方开辟出来一块几平方米的空间,几个小伙子正在加紧赶工。王薇快步走过去,“说了这里是要纯金的,怎么又要加三分银了?不行不行,这个一定要重新做。”

  这块小空间颇费心思,将用于展示那座著名的乾隆御制“水波云龙”宝座——2009年的香港苏富比秋拍,王薇的先生、内地藏家刘益谦花8000多万港币拍得,这一价格打破了中国家具的世界拍卖纪录。

  很快,这件作品就会出现在新开馆的刘益谦和王薇的“龙美术馆”中。这家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私人美术馆,建筑面积一万多平米,除多功能的地下一层外,有三层展厅,将展出他们收藏的古代、现代和当代艺术作品。几乎所有刘益谦和王薇夫妇的藏品,包括近几年在拍卖会上屡次引起轰动的“天价”作品,都将在这里向公众展示。

  然而做一家兼具学术性和公共性的美术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中国,现在似乎还不是一个适合私人美术馆生存的时代。

  “他们都喜欢听我讲钱”

  2009年被称为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亿元时代的“元年”,刘益谦毫无疑问是亿元时代的“推手”。

  就在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艺术品市场一片低迷之时,中国的拍卖市场陆续出现了亿元以上的古代书画作品。世界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中国本土藏家的崛起”。其中最重要的买家之一就是被称为“法人股大王”“中国的巴菲特”的刘益谦。

  除了“水波云龙”乾隆宝座,被他以天价入手的藏品还有明代吴斌的《十八应真图卷》、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手卷等等。这些都将成为龙美术馆的陈列。

  “每年亏一千万吧,”刘益谦对《中国新闻周刊》这样描述对美术馆的预判,“就当自己在其他地方少挣了一千万。”

  刘初中毕业后就自己创业,上世纪80年代投身出租车行业,1990年代在证券市场中暴富,并且开始接触艺术品收藏。刘益谦的藏品到底有多少,他自己也说不清。1993年,中国嘉德刚刚成立的那场拍卖会,刘益谦买了两件作品。一件是郭沫若的书法,花了7万,另一件是李可染的画,11万。大约二十年后的一场拍卖会,他买下了王羲之的《平安帖》,花了三亿多元。

  刘益谦侧重于收藏传统书画、瓷杂等,妻子王薇更偏向于油画和当代作品。

  “当代作品代表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更侧重个人表达,传统书画更为拘谨,但有些其实也很夸张,能找到呼应,很有意思的,”刘益谦说起收藏滔滔不绝。“我喜欢讲这些,可惜没人爱听,他们都喜欢听我讲钱,”他身体往后靠了靠,做出稍稍休息的姿势,对记者开玩笑。

  对刘益谦来说,办一座美术馆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就是家里的东西太多了,要办个美术馆,就当是一个库存也不错,”他反复对《中国新闻周刊》强调。“反正房子是自己的,房租的钱就不算进去了。建美术馆应该是个大趋势吧,你收的东西太多了,自己关起门来看也没什么意思,” 刘益谦年届五十,头发已有些斑白,说起话来有商人的精明,但也很直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