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金融危机冲击艺术市场 北京798或成弃儿

2012-11-14 10:19 来源:中国贸易报 阅读

  随着798艺术区名声的不断提高,最早进驻798的艺术家工作室、艺术机构因租金等问题或退出798。近日,见证了798艺术区10年发展的艺术家徐勇执掌的时态空间被798物业封门,面临被逼退的局面。

  房租“涨成原来的2.5倍”

  据记者了解,时态空间在798曾一度名声大噪,在整个中国当代艺术领域也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时态空间的“当家人”徐勇曾在北京策划并开创了“到胡同去”活动(简称:胡同游),并很快使这项活动发展为著名的胡同文化游览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北京胡同的宣传保护工作。2002年,徐勇在北京大山子国营798厂区租赁大片已废弃的厂房,创立798时态空间,并迅速使这片区域发展成为国际著名的“艺术聚落”,再次用实践创造性地保护和利用了本已濒临拆除的厂区。而如今,辉煌一时的时态空间却是大门紧闭,因为房租“涨成原来的2.5倍”,徐勇感到难以承受,不得不将自己一手打造出的辉煌拱手相让。

  “如今已是798内一大地标的时态空间,并不是纯盈利的,主要是以举办当代艺术文化活动为主的综合空间,而非画廊。对于时态空间来说,有回报的商业活动主要集中在四五月和9月至11月这个档期,加之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两当代艺术市场一直未见大起色,时态空间的运营状况根本无法承受高昂的房租。”徐勇说。

  金融危机对艺术市场造成冲击

  早在2009年,艺术家郝光就曾写公开信抨击798物业,得到园区内一些艺术家的响应。彼时,金融危机对艺术市场的影响让798租金高涨问题凸显。包括常青画廊、0工厂艺术空间、意中工作室、东八时区书店等2004年前入住798的艺术空间代表及艺术家都曾与798物业进行谈判,租金是其中的重要问题。798艺术家房先生告诉记者,租金问题是谈判的起因之一,更重要的是金融危机以来艺术市场受到的巨大影响,“此次影响不是一时的,现在市场已经退回到2003年的状态。”房先生指出,艺术家批评物业的众多问题都存在,而最中心的问题则是房租太高,“物业坚持涨房租,从最初的0.8元/平方米/天涨到现在的每天好几元一平米。”

  有着40多年画龄的董先生,近三年来一直在798以为路人画像为生,最多时一天能画上20幅肖像,但有时一天也开不了张。董先生担忧地说,在798越来越难呆下去了,由于物业要规范管理,他们这20多个流动的画师原来是点缀798艺术氛围的“风景”,现在却成为被清理的“污点”。

  不仅无房无地的画家难以呆下去,就是那些曾有画室的艺术家也只能黯然告别798。画家吴极告诉记者,10年前,艺术家在这里聚集,就是因为这里离城远,成本低,可随着798越来越有名气,租金不断上涨。一平方米一天的租金从最初的0.3元钱,涨到现在的3元钱,有的地方还层层转租,炒到了8元以上。一间60多平方米的小画室,仅租金就要5000多元,再加上材料费、生活费,一个月至少需要一万元,这对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艺术家们来说,压力很大。吴极说,新来租画室的画家一般都撑不过三年,798的艺术家不得不开辟新的生存空间,有的搬到一路之隔的草场地,有的转到附近的望京和环铁地区,还有的到了宋庄。

  真正的当代艺术在萎缩

  徐勇告诉记者,尽管10年来时态空间在798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798长期存在利益关系不平衡的矛盾,矛盾得不到解决,798绝无良性发展的可能。

  西班牙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诗人夏季风说,798承担着展示和传播中国当代艺术的功能。无论是国际学界,还是国外美术馆、策展人、艺术家,大都知道798。798已成亚洲最大的当代艺术集聚区,吸引着最有特色的包豪斯建筑和中国最优秀的艺术家、艺术机构。

  “798的核心价值是当代艺术的发展,但798内真正的当代艺术在全面萎缩。艺术空间不景气,798又过度商业化。”徐勇说,物业作为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不会对798的国际影响力、社会需要负责。“我希望未来798能推向社会化、公共化管理,由政府来统一管理,然后给艺术家以优惠政策。”

  长期从事文化投资的美国联邦基金大中国区执行董事徐琪认为,北京798艺术区是在市场化运作中成长壮大的,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呼唤完善的市场准入和竞争机制。文化产品经过市场“优胜劣汰”,生命力更旺盛,有助于深层开发和品牌运作。而政府部门应在股票上市、优惠贷款等方面给予支持,让文化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尽快做大做强。

  微评论

  艺术区的发展几乎都是从最初的艺术实验发展到商业的,艺术家在艺术区的实践过程中就是要被取代,这几乎是全世界艺术区都面临的问题。对于798,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它的发展还在继续放缓,只是这种良好发展的过程就是艺术衰弱的过程。怎样能探索到好的路子,让798持续发展?这需要艺术家、城市规划者和七星集团共同来探讨,找到一条合适的路子,使798的商业节奏、艺术氛围不会迅速地变得衰弱。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