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艺术家让德国人“拥抱二十分钟的乌托邦”

2012-09-30 02:18 来源:中新网 作者:亭子 阅读

年龄不是问题

 

国界也不是距离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拥抱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领之一,拥抱是和解、平等与博爱的象征,拥抱能缓解人与人之间紧张焦虑的关系。拥抱是美好的、天然的、纯净的。9月11日下午,在德国柏林勃兰登堡门前的巴黎广场上,在来自中国的艺术家高氏兄弟——高兟、高强的带领下,近百人相拥在一起,共同感受拥抱的妙处。

    活动一开始,害羞的德国人尚未适应与陌生人拥抱的行为,但是在高氏兄弟的带领下,慢热的人们都纷纷张开自己的怀抱,给周围的陌生人一个温暖的拥抱。

    从2000年起,高氏兄弟就开始了他们的“拥抱二十分钟的乌托邦”活动。因为拥抱在人们中间传递着各种温暖美好的信息,这些温暖美好的信息,能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膜,缓和人们之间的焦虑与不安。在济南,他们成功地让150名志愿者拥围在一起,感受了二十分钟的超日常的复杂心理。此后,他们向世界推广拥抱活动,在英国、法国等地都留下了他们拥抱的影子。

    对高氏兄弟来说,既然每个人都有爱与被爱的愿望,那么每个人也都有拥抱与被拥抱的欲望。特别是在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后,人们更深刻地感受到拥抱对世界的重要意义。

    通过“拥抱二十分钟的乌托邦”,他们创造了一个人工的拥抱环境,让参与者释放拥抱的欲望,来感受拥抱所带来的愉悦心情。 高氏兄弟甚至倡议设立世界拥抱日,来满足人们拥抱的愿望。

    在柏林拥抱,在高氏兄弟看来,别具意义。柏林墙是战争和障碍的象征,现实生活中的柏林墙已经倒塌,但人们思想中的柏林墙却仍然顽强地存在;现代社会给人们在生理和心理上设置了许多交流障碍,在公共空间中,人们总是有意或无意地保持着某种距离;而拥抱打破了人们思想中存在的柏林墙,打破了社会设置的障碍,缓解了人们的孤独感和疏离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