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家周春芽邀请庞茂琨画身体扭曲的美女筹款

2012-09-28 02: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阅读

  很多艺术家都喜欢画美女,但很难看到有人专门画扭曲着身体的美女。昨日,“异场庞茂琨创作手记”画展在成都K画廊举行,展览主角庞茂琨是中国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同时也是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这次展览展出了他转型之后的新作、创作手记、草稿和素材近百件。这些画作呈现给观众最直观的印象就是扭曲的身体,比如摔跤运动员在角力,女舞者将身体做最大程度的扭曲,庞茂琨解释,扭曲的身体其实是对当今消费社会的一种隐喻。

  转型从唯美写实到荒诞不经

  庞茂琨展示的新作分为《邂逅》、《蜕变》、《巧合》等不同的系列,每个系列通常会出现舞台、幕布、动物与人四个元素。庞茂琨会把这四个元素进行随意性、夸张性的组合,而且在画面中出现的美女通常都是扭曲着自己身体的女演员。在《邂逅之二》里,画面有9个人物,一个女民族舞蹈演员、一个女芭蕾舞演员、一个COSPLAY女孩,还有着一个头部着地,双腿分成八字,看上去姿态相当古怪的女演员。据了解,在中国美术界,庞茂琨一向是以写实而著称的,属于实力派人物,他擅长创作气质高雅的绘画,而出现在观众眼前的新作,却出现了一种夸张和荒诞的视觉效果,和他以前的风格相当不一样。展览现场还有三个摆在地上的LED显示屏,上面配合着舒缓的音乐滚动播放着女演员跳舞的画面。

  解读“扭曲”是对社会的隐喻

  庞茂琨在展览开幕前,回答了提问:“为什么喜欢把扭曲着身体的女人作为画面主角?”他解释说:“我的转型作品都是一种对生命和生活的体验,表达的是一些非常态的东西。这个世界很多东西都在被我们过度消费,也产生了很多扭曲的社会现象,那些扭曲着身体的柔术演员其实是我对这种感受的一种隐喻,”庞茂琨还尝试把美女和车祸现场组合成一个完整的画面,他对此说:“人们习惯把美女和名车摆在一起,但却忽视了光鲜背后的潜藏着很多危机。”庞茂琨的作品中还拼贴了很多猫、狗等动物形象,他表示,这些动物其实是在审视人的行为。画面中,这些动物经常会和人类做同样的动作。

  周春芽邀庞茂琨画美女筹款

  当代艺术家周春芽最近正在为其发起的“五彩基金”筹划一个慈善晚宴,他计划邀请庞茂琨和一位国内当红的女明星来晚宴现场。庞茂琨将现场为女明星速写一张肖像画,然后这张肖像画会卖给现场的收藏家,而募集到的善款将全部用于“艺术助残计划”为5·12地震致残少年提供学画的必要帮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