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书画行情现在比年初还差 30万元买到60万元精品

2012-09-10 10:24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

  林墉作品《鸟语》

  杨之光作品《朝圣的队伍》

  寻宝图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春拍之后,近期各地又掀起了新一轮的“小拍”浪潮。经历了将近一年时间的调整后,艺术品市场如今的走势如何?刚刚参加完上海两场拍卖会回到广州的资深书画行家邝根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行情比年初的时候还差,市场观望情绪仍然很浓厚,有资金、有眼光的人等到了出手的好时机,但书画投资风险太大,现在的书画赝品假到连行家都很难分辨,所以要捡漏首先必须要有好眼光。”

  30万元买到了60万元的精品

  盘点近期陆续举行的拍卖会,书画仍是最大的品类,其行情走势也最能反映艺术品市场的冷暖。邝根明告诉记者:“行情比年初的时候还差,特别是几百万元的东西都不好卖了,很多人都还在观望,出手的人明显少了很多,但恰恰是这个时候,有资金、有眼光的人不妨淘一淘了。”

  就像前几天在上海,一张6平方尺的黄君璧作品,拍前邝根明的估价是50万-60万元,“本来我是不想举这一张的,没想到28万元起拍后,竟然没什么人应价,我加了一口价,居然30万元就买下来了,实在很出乎我的意料。去年黄君璧的作品一平方尺涨到了10万元左右,没想到现在5万元就买下来了。”

  市场行情一直跟外地不甚同步的广州,这次能否独善其身?广州银通上个月的夏拍成交率82.2%,但其执行总经理陈俊明仍表示:“行情比预期中差,各个板块的价位与去年冬拍相比都调低了,但岭南几个大名家的价位还是站得稳,现在黎雄才的作品一平方尺的价格在30万元左右,邓芬的是16万元左右,与去年冬拍差别不大,高剑父小尺幅的精品,现在是13万元左右,比冬拍还略有上升。”

  投资潜力股还是大盘股?

  市场走弱,原先无暇顾及南方市场的国内几大拍卖巨头,近期也纷纷南下挖掘广东市场。再加上北上的广东人近期在北京、上海等地频频大出手,所以吸引了包括中国嘉德、北京匡时、杭州西泠等在内的拍卖界“大佬”,都来广州或开研讨会,或征集拍品。

  多个外地拍卖行的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广东的市场潜力很大,资金充裕,最重要的是,有很多有钱人已经看到了艺术品市场的成长性,正准备或是半条腿已经跨入了书画市场,只不过这部分人缺乏书画投资方面的技巧和经验,迫切需要行家的指点。”

  在近期多个藏界活动中,记者也听到不少投资者提出疑问:“到底是应该投资有成长性的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以时间换空间,还是一次性押宝大名家的精品更稳妥?”

  对此,陈俊明表示:“无论哪一类书画作品,收藏的永恒法则是:精、真、新,小名家的前景比较难看得准,但若押对了宝,回报非常丰厚。”

  而邝根明表示:“若从回报率来考虑,投资小名家的作品,收益肯定相对小和慢,大名家的作品市场流通快,只要买对了东西,不管外部经济的运行怎样,长远来看,这类投资的收益都会很高,但风险也相对大得多。因为现在书画市场上的假东西太多了,现在依靠喷墨技术复制出来的赝品,我们这些老行家都觉得很难分辨,要拿很大倍数的放大镜才能辨出真假。所以千万别以为手里有钱就能投资书画,这一行的确利润高,但风险也非常大,眼光是首要的必备条件。”

  许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