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买家拍下天价乾隆瓷瓶未付款,捣乱?

2012-09-28 00:43 来源:青年报 阅读

 

\

制作于乾隆年间的官窑粉彩镂空瓷瓶,透过外层大瓶可以看到内层小瓶
 

\


  5.5亿! 买家逃单 乾隆瓷瓶天价泡沫或破灭

  中国目前身价最高的艺术品,是一只清乾隆年间制作的镂空粉彩瓷瓶?眼下,这一结论很值得怀疑。昨天传来消息,这只瓷瓶的英国所有者至今没有收到中国买家5300万英镑(约合5.5亿人民币)的付款。买家反悔了。

  如在本周内,款项依然不能到位,那瓷瓶将重新被拍卖,中国艺术品身价纪录也将随之改写。艺术品拍卖界的诚信问题,再一次引发强烈关注。

  记者 郦亮

  事件:不付钱,买家反悔了

  54岁的约翰逊先生,几天前还和一位上海企业家见了面。后者去年11月在英国以5.5亿人民币天价,拍下了约翰逊家藏的一只乾隆镂空粉彩瓷瓶。然而,尽管距拍卖时间已过了近半年,约翰逊这次依然没有带回款项。据那位上海企业家说,他现在并没有付款的打算。

  买家反悔了,拒不付款,这让约翰逊深感无奈。去年11月在英国班布里奇拍卖行,当这只镂空粉彩瓷瓶在几位中国买家的轮番举牌中价格一路飙升,并最终创造中国艺术品身价最高纪录时,约翰逊觉得他真的要发财了。现在看来,一切只是一场梦。“我至今没有得到一分钱。”愤怒的约翰逊向中国买家发出了最后通牒:“如果下周欠款还未到账,就将重新拍卖这只瓷瓶。”一旦瓷瓶重拍,也就意味着5.5亿的中国艺术品最高身价纪录将被取消。去年拍出4.3亿的黄庭坚《砥柱铭》,将取而代之成为最贵的中国艺术品。

  探因:高估价值?存心捣乱?

  尽管中国买家尚未给出一个拒付钱款的确切原因,但据业内知情者说,买家反悔多半是由于他事后发现自己拍得太贵了。据了解,制作于清乾隆30年(1740年)左右的官窑粉彩镂空瓷瓶,采用工艺复杂的双壁设计,透过外层大瓶可以看到内层的小瓶,卵形的瓶身有四组螺旋形装饰,每组都漆有鱼戏水的图案。目前,除了台北故宫有一件类似藏品外,存世的仅此一件,所以堪称绝品,拍得好价钱也在情理之中。

  但拍卖结果揭晓后,中国国内收藏界有关此瓶“格调不高,过于艳俗”,“除了匠气还是匠气,除了繁缛还是繁缛”的议论便此起彼伏。江苏省工艺美术馆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东伟直言5.5亿人民币的价格太贵,“三四千万差不多”。甚至还有专家质疑此瓶的真伪——约翰逊先生说,这只瓷瓶是在已故父母的旧居阁楼上找到的,至于瓶子怎么从中国来到英国,又来到他们家,约翰逊说不清楚。而一件艺术品弄不清楚传承序列,正是收藏的大忌。

  在一片质疑声中,中国买家信心开始动摇,以至于拒不付款。此事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除了“高估价值”而反悔的推测外,一些声音还认为这是买家在存心捣乱,为的就是不让别人拍下这只瓷瓶。但知情人士说,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拍卖前参拍者都交过保证金,毁约就意味着保证金无法拿回,并且信誉扫地,没有人愿意这么做。

  背后:“假买家”越发普遍

  昨天消息一出,那位反悔的中国买家一时间成了众矢之的。很多网友不解,买东西都是看准了之后才买,哪有买了之后又反悔的道理?归根到底还是一个诚信问题。目前艺术品市场所多的是“假专家”、“假鉴定”和“假文物”的“三假问题”。人们一般习惯于将矛头指向那些提供假文物的所谓藏家和知假卖假的拍卖行,却忽视了买家的诚信状况其实也很成问题。据记者了解,向这次买了又拒不付款的情况,在中国艺术品拍卖界非常普遍,以至于一些拍卖行从不认为落槌就是成拍,拿到了钱心里才会安定下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