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靳尚谊:不关注艺术市场,只谈艺术创作

2012-09-28 00:29 来源:长江日报 阅读

\

靳尚谊

\

《塔吉克新娘》

    靳尚谊,1934年生,我国当代油画的代表人物之一,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理论家和教育家。现为中央美院博导、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他将欧洲古典油画精髓与中国民族艺术传统相融合,开创了中国油画新古典主义学派。其艺术实践和主张,在80年代中期以来影响了我国一大批油画家向古典主义吸收营养的热潮,成为同辈中极少数在拍卖市场迈入“千万”级行列的画家。

    谈艺术市场

    不关注这个,无所谓

    记:2009年,您的油画《毛主席全身像》拍出华南艺术品拍卖市场历史第一高价2016万,您的作品在市场上也有很高价值,您怎么看?

    靳:中国艺术市场不是很成熟,短时间这么高价增长,应该说是不正常的。另外我的画艺术市场高低,我是不关注的,我只是画我的画而已,我喜欢怎么画就怎么画,甚至以前我根本也不想卖。1980年,我们油画系组织到香港展出,我一张非卖品他们跟我卖了,没经我许可。当时卖了六千港币。(笑)我是不关注这个的,好坏无所谓。

    记:您画了50多年油画、当了14年中央美院院长,才在2005年举办首次大型个展。怎么这么晚才办首次个人画展?

    靳:因为我从来没想办过个人展览,也不想办,为什么呢?一个是我作品不够;一个很多办个人展览的,结果都不好。原来看一张画很好,一大堆画毛病都出来了。所以我根本就不想办。

    《塔吉克新娘》

    谈个人风格

    比较典雅、单纯、宁静

    记:您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油画里表现出中国画风来,是如何做得这么好?

    靳:我画了《塔吉克新娘》和《高原情》以后,就想画画东方人。当时我就画了三张,《青年歌手彭丽媛》、《蓝衣少女》和《果实》,都是做一个试验,东方人怎么和古典形式结合起来。《青年歌手》这张,正好那个时候刚刚介绍北宋的范宽《雪景寒林图》,我一看北宋山水太棒了,我就把它摆在彭丽媛的背景上,这样就有点所谓的中国形式了。学油画的人懂点中国画是有好处的。

    记:自我评价一下您的艺术风格具体是什么?

    靳:古典风格不是我一贯的。80年代到90年代一段时期,我用古典风格画,以前五六十年代画历史画,那都是写意的、一般的风格。以后呢,我用点采的办法来画了,画一些风景,也画一些人物的肖像,做一些水墨画跟中国文人画写意技法与古典油画语言结合起来的试验。如果说风格的话,我个人的风格应该是比较典雅的、单纯的、宁静的。     《青年歌手彭丽媛》

    谈美术馆正规化

    主要是固定展览、陈列为主

    记:您作为名誉馆长,对于今后提升武汉美术馆在海内外的地位有什么举措?

    靳:武汉美术馆现在基础很好,老房子改造做得很好,展览、布置都很正规。美术馆主要是固定展览、陈列为主。如果武汉美术馆要正规化,就必须有个定位,它应该以湖北的或者当地的画家收藏为主。等收藏品逐渐多起来,办固定陈列,兼顾一些流动展览。

    记:您有否可能捐赠作品给武汉美术馆?

    靳:(笑)刚才受聘仪式的时候,我就想到,当武汉美术馆名誉馆长我就得捐赠一张作品。

    记:对武汉美术界有什么看法?

    靳:我很早关注了武汉美术界,50、60年代的时候,包括80年代以来,武汉这个地方出了很多好的画家。这可能跟武汉城市的历史有关系,它也是比较早的开放口岸,它比较早的吸收西方文化,也和经济有关系,底蕴很深厚的,所以武汉这个地区将来会不断出现好的画家。冷军油画挺好呀,他已很有影响了,这就不多说了。

    谈美术教育

    3岁学画肯定上不了美院

    记:作为一名美术教育学家,您曾建议小孩子不要去学画?

    靳:中小学的美术课不要让他们学什么素描、临摹国画。小孩子学画画是一种天性。让他乱画,随心所欲地画,释放一些他对这个世界、图形的一种感受。小孩子会很自然地根据观察、记忆,画出各种东西来。现在我们让小孩子赶快学,还学素描,将来要考美院呀,其实越学得早,就越糟糕,不能给小孩很早灌输很理性的、负担的东西。

    记:美术培训班该不该上?

    靳:那些全是为了赚钱,应付高考应试教育的。有一个时期,我建议中央美院附中都不要办。这全是经济驱动的,还有高考这个指挥棒驱动的,对于学美术没有任何好处。有的人20、30多岁才学画,都能学得好,不需要从小培养,3岁学画将来肯定不会上美院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