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顾景舟韩美林合作的“提梁盘壶”拍千万引热议

2012-09-28 00:18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

黄花梨雕龙纹四出头官帽椅

  明末黄花梨独板围子马蹄足罗汉床

  顾景舟韩美林合作的“提梁盘壶”

  顾景舟、韩美林合作的“提梁盘壶”拍出了1150万元!这个令人吃惊的消息,这几天在炙手可热的京城艺术品春拍中广为流传,同时也引起了收藏界人士的激辩。有人认为,当代的紫砂即便是精品,也不可能有如此之高的价格,因此,这很有可能是做出来的价格。但也有人认为,由于热钱大规模涌入艺术品市场,而紫砂的收藏价值日渐凸显,所以,这是真实的价格。

  一把壶拍千万引热议

  5月21日,中国嘉德2011春季拍卖会开槌。当日,顾景舟、韩美林合作的“提梁盘壶”以1150万元摘得近现代及当代紫砂桂冠。此壶1988年由韩美林设计、顾景舟制作,直线与弧线交错运用,转折处明快流畅。提梁及盖的设计新颖、大方、突出。整体制作形成圆中有方、方中带圆的构图特色,充分掌握运用了雕塑空间关系的美学概念。壶身刻有篆书“两三点露不成雨,七八个星犹在天”之铭文。

  尽管美轮美奂,这个1150万元的价格还是惊了众藏家。记者在场外听到不少藏家热议此事。有专家分析,这反映出,紫砂收藏的文化内涵和投资价值已经得到了藏家的充分认可,紫砂收藏已经跃居主流收藏领域。同场的另两件顾景舟作品“鹧鸪提梁壶”及“井栏壶”分别以805万元及747.5万元高价成交,也可说明问题。

  但也有人认为,当今的艺术品市场过于疯狂,热钱大量涌入,把艺术品的价格抬高到了与实际价值不符的位置。有人则直截了当断言:这个价格不真实,很有可能是做出来的。有不少从外地赶到京城的拍卖公司人士感叹,艺术品价格的翻涨之势实在过于勇猛,以至于自己成了“打酱油”的,根本买不到东西。很多拍品的最后成交价格,已经超出了他们的心理价位三倍之多。

  有囊中羞涩的藏家甚至寄语本报记者,希望媒体能够呼吁大家冷静投资,不要再为这疯狂的市场推波助澜。

  80件明清黄花梨家具拍出2.88亿

  同样疯狂的,还有明清黄花梨家具。21日晚,从晚上八点开始,全场近500个座位座无虚席,各路买家你方唱罢我登场,叫价声此起彼伏,高潮迭起。经过150分钟的鏖战,“读往会心——侣明室藏明式家具”、“承古抱今——明式庋具臻品”两专场80件精品百分百成交,成交额逾2.88亿,创单季家具拍卖世界纪录。中国嘉德瓷器工艺品部高级业务经理乔皓先生表示:“可以看出,明清黄花梨家具收藏市场的地位稳固,未来发展的潜力巨大。”

  “读往会心——侣明室明式家具”专场为长期致力于中国家具收藏的比利时藏家菲力浦·德巴盖先生的收藏,共有70件明式家具,涵盖桌案、椅凳、床榻、柜架、文玩类等,整批家具曾先后在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法国巴黎吉美东方艺术博物馆、北京恭王府展出。拍前广受关注的三件精品不负众望,一举夺得“读往会心”专场的前三甲。明末黄花梨独板围子马蹄足罗汉床从800万起拍,短暂竞价后,被场内买家直接叫价至2000万,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内即创下了3220万元的高价。明末的一对黄花梨雕龙纹四出头官帽椅,比例优美,雕工精细,实属罕见,联帮棍底端圆雕张口龙头纹饰更是别无其他公开发表范例。最终以2300万元成交。明末黄花梨冰绽纹柜在众多家具中独一无二,在制于明末清初的陈列柜传世品中可谓凤毛麟角,也创下了1437万的高价。本报记者 冯秋红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